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Power Electronics 電力電子經典著作

對於想接觸電力電子 (Power Electronics) 這個領域的學生來說,會有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問題,我也遇過,總希望有人可以跟你講,這篇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電力電子領域當中有幾本極為重要的經典著作 (Classic) ,很多學校都是用這些書籍當作教科書,問題是如果你沒上過課,你也不會知道,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瞭解這個領域。

經典著作大約有四本,如下所述:

Power Electronics: Converters, Applications, and Design
(3rd Edition)
Ned Mohan, Tore M. Undeland, William P. Robbins

這本書是我大學四年級上課的用書,授課老師是Simon Huang(封稱感應機之神),這本書對於電力電子的精神都有提到,亦即「電子在電力上的應用」,我想這本可以算是「入門書」,非常適合給大學生用,另外也有中文版發行,更適合所有人來閱讀,老嫗也能懂!



Fundamentals of Power Electronics
(2nd Edition)

Erickson, Robert W., Maksimovic, Dragan

這是我在研究所上課的用書,當時授課老師是Simon Huang。和前一本入門書相比較,這本數學較為深厚,也就是老師們選為當作研究所用書的原因,需要花時間讀的,如果你是準研究生,可以先看這本,當你都在做計劃時,可能真的「書到用時方恨少」。

另外,字體較小,內容超多,真不是一兩天可以讀完的書。如果想要專精電力電子的人,這是可以提供給你深厚的基礎,缺點是有點深奧難懂,也可能是我自己能力還未能及!這本是沒有中文書的喔。



Switching Power Supply Design
(2nd Edition)

Abraham I. Pressman

這本也是我研究所上課的書,和Mohan的書很像,數學理論比較沒有,偏向應用實務,當時授課老師是Sheng-Yuan Ou(封稱PFC之神、快打旋風hurricane),這本書內容平易近人,可算是入門書之一。

此外,這本書有中文簡體翻譯本,價格十分便宜,請參考。



Power Electronics: Circuits,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
(3rd Edition)

Muhammad H. Rashid

這本書我沒有用過,但是我同學PePe在大學時上過的,很多學校也用這本,也有中文翻譯本。在這裡推薦,還真的慚愧,因為我沒有看過,前三本至少都有念過!

由於PePe同學正在保衛國家,等他回來再邀稿請他說明,請待續...

此外,還有其他重要連結,首先是
大概所有的 Power 廠商都在裡面,而且是電力電子領域專業的 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所以你如果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去瀏覽看看,相信一定會有所幫助。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多多宣傳,因為接觸電力電子多年,才知道有這個網站,目前還算是剛起步階段,所以功能上也許不多,但是有提供會員下載電力電子月刊的服務!

另外,台北科技大學也有相關網站:
補充
有關中文書籍,請參考另一篇「Power Electronics電力電子中文參考書籍」。

1 則留言:

  1. Switching Power Supply Design 這本書有第三版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