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先告訴大家:我還活著!

因為太久沒更新部落格,會讓人誤以為發生什麼意外。事實是,我在忙著論文,因此沒有心情寫部落格,不是沒時間這種爛藉口,難道沒時間吃飯睡覺嗎!這段日子倒也不是只做研究,還看了一些書解悶,而且才發現自己看書竟然可以這麼快,所謂的「論文壓力」發揮人的潛力。

今天跟大家分享幾本書籍,第一本是「異數」,看完之後不得了,上癮了!繼續把「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前兩本買來看。

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著,廖月娟譯,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台北:時報文化,2009。

這本書「異數」是講述成功的「秘密」,一些我們這種笨蛋都想不到的事情!一些你以為理所當然影響成功的理由,事實卻不是這樣。以一句話來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句話是讀完的心得,也正是朱學恆撰寫導讀所用的一句話。

章節摘要:
  • 第1章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成功不是無中生有的,和你家事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
    成功是「優勢累積」的結果。
  • 第2章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研究證明: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錘鍊。
  • 第3章 天才的迷思I
    聰明不代表成功,不聰明也不代表不成功。
  • 第4章 天才的迷思II
    聰明的人,要出現在應該出現的地方才有機會。
  • 第5章 猶太律師的啟示
    成功好像是一連串偶然的累績,最後成為必然的結果。
  • 第6章 以血還血
    環境塑造一個人,成不成功跟你的生長環境有關
  • 第7章 空中危機
    文化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導致面對事物的方式不同,成功早已決定在文化中!
  • 第8章 稻米文化與數學能力
    沒有程度問題,只有態度問題。
  • 第9章 知識力學校
    學習知識是一個機會,擺脫過去的包袱而去邁向成功。
  • 後記 從牙買加到加拿大
    這本書的出生,早已在作者出生時就決定了。
閱讀完此書,可以說: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成功是方程式兩邊運算結果的相等,一切都是早已安排好的,看似偶然卻是必然結果。

這讓我想到,瑞薩Joseph提到的一件事情,今天他那麼辛苦奮鬥,為何有些人就是可以那們輕鬆,因為你週遭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這樣(以前到現在),造就你現在這個樣子,辛苦工作也是都註定的。

其他兩本書如下:

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著,齊思賢譯,引爆趨勢(第二版),台北:時報文化,2005。


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著,閻紀宇譯,決斷2秒間,台北:時報文化,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