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數位影像處理

One picture is worth more than ten thousand words.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今天介紹數位影像處理(Digital Image Processing)的聖經,這本書是在念碩士班的時候,三位研究影像處理的同學介紹的參考書籍。當時我覺得數位影像處理很有趣,不過因為和自己研究的Web方向不同,我一直遲遲沒有去研究,現在因為需要而自修數位影像處理,順便和大家分享入門的知識。


Rafael C. Gonzalez, Richard E. Woods原著,繆紹綱譯,數位影像處理,台北縣:普林斯頓國際,2009。
http://www.prenhall.com/gonzalezwoods/

首先,關於「玩影像」這件事可以分成三個層次,如下:
  • 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
    高階,輸入資料是影像,輸出資料是理解影像的資訊,目標是電腦模仿人類視覺的能力。電腦視覺的應用則稱為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通常是用在製造業的工廠自動化上。
  • 影像分析(Image Analysis)
    中階,輸入資料是影像,輸出資料是萃取影像的特徵。
  • 影像處理(Image Processing)
    低階,輸入資料是影像,輸出資料也是影像,兩者差異在於影像經過運算處理。
關於影像的成因不外乎就是「光線」,廣義為電磁波,在這個電磁波頻譜上可以區分為(依照能量大至小排列):

Gamma射線 > X光 > 紫外線 > 可見光 > 紅外線 > 微波 > 無線電波

也有其他可以做為成像的來源,例如超音波、電子顯微鏡和電腦合成的抽象影像等,所以我們研究影像時不要僅限於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而已,影像處理的技術可以用在許多面向。

影像處理的步驟有:
  1. 影像擷取(image acquisition)
  2. 影像濾波與增強(image filtering and enhancement)
  3. 影像復原(image restoration)
  4. 彩色影像處理(color image processing)
  5. 小波與多解析度處理(wavelet and multiresolution processing)
  6. 壓縮(compression)
  7. 形態學處理(morphological processing)
  8. 分割(segmentation)
  9. 表示與描述(representation and description)
  10. 識別(recognition)
還有支持影像處理與分析所需要的「知識庫」,研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