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Peopleware 人件

介紹與「The Mythical Man-Month 人月神話」齊名的(軟體)專案管理經典著作!這本書是「Peopleware: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簡稱「Peopleware(人件)」,是一本探討團隊管理的書籍。

原著書名是「Peopleware: Productive Projects and Teams, 2nd ed.」,出版商是Dorset House Publishing,Peopleware於1987年初版,在1999年發行第二版,中文版則是於2007年翻譯第二版發行,2007年恰好是「Peopleware」的20週年(作者Timothy Lister特地寫了中文版序)。

湯姆‧狄馬克(Tom DeMarco)、提摩西‧李斯特(Timothy Lister),方亞瀾、錢一一譯,Peopleware: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台北:經濟新潮社,2007。

整本書的內容,每一句話都說得太好了、太真實了,不愧是造成轟動的書籍!分成6個部分總共64章,前5部分是第一版的內容,在發行第二版時增加第6個部分(共8章),每個部分各別討論團隊管理的不同角度。
  1. 第一部,管理人力資源:從管理的角度探討團隊。
  2. 第二部,辦公室環境:從環境的角度探討團隊。
  3. 第三部,適任的人:從人員的角度探討團隊。
  4. 第四部,培育高生產力的團隊:從團隊的角度探討團隊。
  5. 第五部,在此工作應是樂事一樁:從工作的角度探討團隊。
  6. 第六部,續集:加入歷史的角度探討上述觀點。第六部份的文章值得細細咀嚼品味,太多「對」的觀念了。
這本書有太多值得一讀再讀的觀點。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基礎開發人員,這本書值得我們相互取暖,世界還是有些希望和理想的存在。若你是管理人員,請別再用你「以為正確的方式」進行團隊管理,除非你已經看過Peopleware(請不要只閱讀一次),否則你認為的那些方法只會越弄越糟而已。不幸的是,目前許多管理人員都還是那舊時代的觀念啊!

以下是書中極為經典的幾段話。

這段是整本書的基本論點:「我們在工作中所面臨的,在本質上,主要都是社會性(sociological)的問題,而非技術性(technological)的問題。

「處於時間壓力下的人不會把工作做得更好,只會做得比較快。」

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無論配置多少工作時間,該工作都會把配置的時間耗光。」,對於一個組織則是「組織裏沒有效益的白工,傾向於會把工作時間耗光。」

「大量的文件只會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

「團隊的目的並不在於達成目標,而在於統一目標。」

對了,這裡要感謝譯者方亞瀾、錢一一兩位,以及經濟新潮社對於「Peopleware」一書的用心翻譯出版,讓我們有機會輕鬆閱讀這本經典著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