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Uncertainty 不確定

不確定(uncertainty)」這個性質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種煎熬,這種心理上的折磨可能比生理的痛苦要來的難受。自從3月底至今5月底兩個月的時間,由於自己改變一些事情,我的感受特別深刻,加上Jasper312的實例呼應(公職考試),在這裡有必要記錄分享。

人是個很矛盾的組合,感性與理性的結合,追求穩定狀態又喜歡改變現況,於是「不確定」的狀態油然而生,隨著年紀的增長,遭遇到的「不確定」只會讓自己更加煎熬(因為都更不確定且更複雜)。如果沒有好好面對處理,我認為身心都會發生問題(沮喪、悲觀、無奈...),特別是那些時間特別長的「不確定」。

「不確定」讓自己只能去猜測結果,「如果怎樣...就怎樣...萬一....」的推測,只會讓人越去想到最糟情況(worst-case)。以考試這個例子來說,為了讓考試結果達到預期目標,除了自己充分準備之外,其餘的「不確定」太多了,考題超出能力範圍、考生水準提高、錄取名額降低...等,都讓達到目標的「不確定」更不確定,相信Jasper312一定有所體悟。

現在自己看來,用智慧去面對「不確定」是最好的方式(實踐金剛經),讓自己的「心」減少煎熬(若要沒有可能要成佛了...)。那智慧要怎麼獲得呢?我建議記下一些話語,並且體悟話語的涵義,我認為這是比較務實有效的方式!

我很希歡聖嚴法師的這段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確實一開始看不是很懂,然而隨著經歷的豐富,遭遇到的苦惱一個比一個煎熬,慢慢有所體悟!與你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