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The Diamond Sutra and Me 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郝明義,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台北:網路與書出版:大塊文化發行,2009。

他,郝明義先生,1956年出生於韓國,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與Net and books發行人(這些資訊是書內的作者簡介)。

讀完「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我對郝明義先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之前知道這位人物是閱讀「越讀者」這本書),更重要的是對我自己而言,我又更認識了自己。

有一點是這本書的精神,郝明義先生在「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第七章「為什麼提起十年前寫這本書」 這篇文章中敘述:

每個人都應該站在別人的肩膀上前進。
對一個上班族而言,這句話可能另有所指。
然而在閱讀及生命的實踐上,這是好話。
人之異於其他動物,本來就在於透過彼此的分享,可以使前後代之間、同代人之間的心得與體會,可以互相分享。
一方面借助他人的分享,節省自己苦思不得付出的時間;
另一方面自己有所得,也把肩膀借給別人使用。
所有真心寫作的書,都想提供這個作用。......

這段話是讓我最有感覺的一段,與我想要做的事情理念相同!我總是認為,如果有個人(或有本書)在你最困惑的時候,可以給你一個方向思索,我們就不會不知道如何前進,至少可以看看前人的經歷是什麼,然後自己決定行動,總比自己摸索的好吧!而不是找不到、或遇不到困惑的解答。我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把肩膀借給別人使用,甚至創造更多肩膀。


這本書看了兩遍,每次的閱讀都令我有感而發。對於佛經的觀點,我認為就是哲學的探討,不同的經典提供不同的觀點和層次讓我們思考。郝明義先生在書中敘述:

如果說《金剛經》是一部登峰造極的內功心要,《六祖壇經》就是這部心要的白話版、
演義版,《金剛經口訣》是註解版、分解動作版,《心經》則是濃縮的短詩。

這是多麼有系統、有架構性的觀點!萬事萬物也是如此。有幸在廿多歲可以讀到郝明義先生的「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遇到這一本書,讀了之後,人生不再如同過往那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