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Hypertext Preprocessor 超文本預處理器

PHP全名是Hypertext Preprocessor (超文本預處理器),PHP是一個腳本式(Scripting)的編程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主要是用在網頁應用程式(Web Application)的開發上面(PHP的強項),但是也可以用在Windows開發或其他方面(只是可能不太適合)。

這篇文章是為了再次談論PHP的學習心得,早在一開始進入Web世界的時候,我就採用PHP做為學習的第一種語言,這是因為PHP是自由且免費的,加上語法簡單靈活,學習門檻低,所以當時才會選擇PHP學習Web程式開發。

爾後學習各類Web伺服器編程語言,如JSP、ASP.NET、Ruby、Python等,PHP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靨(nightmare)」(靨,讀音ㄧㄝˋ,部首:面。),不想要使用PHP都不行,因為太多現有的Web服務都是利用PHP開發而成,後續的維護也必須有人會PHP。因此,身為一個專業的網頁應用程式設計人員,我認為都應該具備基本的PHP能力。

PHP被忽略的地方:
  • 開發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的視窗程式,可以用PHP-GTK
  • PHP的起始標籤<?php和結尾標籤?>,結尾標籤可以省略(要加分號結束),但PHP程式碼區塊中不能有任何HTML,最好是不要省略,寫程式還是嚴謹比較好,省略通常是用在include或require的PHP檔案中
  • 最後一行PHP程式,可以不使用分號(semicolon)結束,因為結尾標籤前面會自動加入。
  • 魔術常數(Magic Constants),真的很神奇又好用,魔術常數有:__LINE__、__FILE__、__DIR__、__FUNCTION__、__CLASS__、__METHOD__和__NAMESPACE__七個,這些常數與預設常數(Predefined Constants)相比還要經常使用。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有趣、被忽略的地方,通常是看Code或是撰寫Code才會發現,是不是這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