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Education 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這段話是嚴長壽先生在「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中所提的,說的正確,教育本來就應該是這樣。這本書點出目前台灣教育各個方面的錯誤,這些錯誤是「台灣教育最不願面對的真相」,嚴長壽先生透過這本書試著改變台灣教育的現況,我聽到了!而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所能將這些觀念告訴更多人,請大家一起告訴更多人,如此才有機會改變。

曾經,我們都是深受其害的學生,特別是我這群7年級世代,我記得學生時代的「教改」(就是這一代開始當白老鼠,他X的...),沒有發言權的學生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情形之下,面對所謂「教改」不知所措、不知所云!7年級這個世代體會最深、經歷的改變最大,我相信「改變會從7年級世代開始進行」

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台北:天下遠見,2011。

這本書總共7章,前3章分別從家長、老師與(青年)學生3個「共錯結構」探討,而第4、5章則從教育制度上討論,第6章是提高到每個人可以做的方法,最後第7章總結教育應該不一樣。以下是整本書的大綱:
  1. 醒醒吧!家長
    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梁,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岡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
  2. 老師可以更勇敢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3. 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只有專注和熱情,生命火光終會帶領你穿越人生迷霧。
  4. 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
    教育應該是讓學生關懷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激發對社會、對世界的熱忱。
  5. 技職教育的黑洞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6. 我們都是選民,更是公民
    監督教育政策事責任,也是權利。
  7. 教育應該不一樣
    台灣過去的文化優勢,必須轉變成未來的台灣核心教育元素。
推薦這本書給台灣的每一個人,台灣教育的未來必須靠我們一起改變,如同嚴長壽先生他明知道未必有所改變,但他帶著天生的社會使命感,他仍選擇再做一次「豬頭」。不論我們是否能夠改變什麼,但只要現在開始行動(不能只說不做),就一定有變好的那一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