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Data Storage 資料儲存

資料儲存由下至上分別是磁碟 (Disk)、磁碟區 (Volume) 與檔案系統 (File System),從作業系統的角度來看都是存放裝置 (Storage) 組成。以下分別說明相關詞彙。

Disk: 磁碟

  • 磁盤 (Platter):一個至多個磁盤組成一個磁碟。
  • 磁頭 (Head):一個磁盤有兩面,每一面有一個磁頭,也就是一個磁盤有2個磁頭。
  • 磁軌 (Track):磁盤上同心圓定義為磁軌,一面磁盤上有多個磁軌。
  • 磁柱 (Cylinder):各磁盤上相同位置的磁軌。
  • 磁區 (Sector):磁碟上可定位的最小單位,也就是資料最小的儲存單位。大小通常是 512 bytes,現在改為 4096 bytes (4KiB) 的大小 (稱為 4K 磁區)。另外,CD-ROM 的磁區通常是 2048 bytes。
  • 磁碟分割(Partition):磁碟在邏輯上可以分割成不同的區域,讓一個磁碟「看起來」好像有多個磁碟。一個磁碟至少有一至多個磁碟分割。
  • 主要開機紀錄 (Master Boot Record, MBR) :用來記錄磁碟分割的狀態,位於 Disk 上的第一個磁區,包含開機程式碼 (boot code) 與磁碟分割表 (Partition Table)。
  • GUID 磁碟分割表  (GUID Partition Table):另一種用來記錄磁碟分割狀態的格式。
  • 開機磁區 (Boot Sector):可開機 Partition 上的第一個磁區。

Volume: 磁碟區

在邏輯上 (注意是邏輯上而不是實體上),可建立檔案系統的最小單位。Partition 不等於 Volume,透過操作可以將多個 Partition 組成一個 Volume,例如 Logical Volume Management (LVM)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 (RAID) 技術。

File System: 檔案系統

檔案系統的基本功能是決定檔案如何命名、儲存和組織。
  • 區塊 (Block),Windows 系統上稱為叢集 (Cluster),或是磁叢:磁碟上處理檔案的最小單位。一個叢集由一至多個磁區組成,在檔案系統格式化時決定。
  • FAT:檔案配置表 (File Allocation Table) 檔案系統,有多種版本,包括 FAT12、FAT16和FAT32,FAT 後面的數字表示叢集的位元數大小。
    • FAT16:每個 FAT 實體 (entry) 使用 16 位元紀錄,也就是說最大可定址到216 (=65,536) 個叢集。支援最大檔案大小為 4GB,支援最大磁碟區大小為 4GB。根目錄的檔案與資料夾總數最多為 512 個。
    • FAT32:每個 FAT 實體 (entry) 使用 32 位元紀錄,但保留最高4位元,因此最大可定址到228 (= 268,435,456) 個叢集。支援最大檔案大小為 4GB,支援最大磁碟區大小為 32GB。每個目錄的檔案與資料夾總數最多為 65534 個。
  • NTFS:新技術檔案系統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

參考資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