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 內容管理系統

最近,因為建置Web Site的需求,再次使用不一樣的內容管理系統,英文是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簡稱CMS),截至目前為止總共用過兩個,一個是Drupal,另一個是目前用的Joomla,各有各的優點,而我現在是偏好使用Joomla,Joomla有完善的前後台觀念和完整的軟體架構,不管是開發和學習都滿好的!

扯太遠了...

因為自己在網頁方面摸了大概快6年了,從Web而接觸CMS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到底什麼是CMS?

首先,做網頁這個工作可以分成兩類,分別是靜態網頁動態網頁

靜態網頁和動態網頁最大的差異在於內容的產生方式。動態網頁可以依照使用者、時間或者其他參數來產生需要的內容,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可以客製化內容,方便管理。從技術面來看,要達成動態網頁的方式,可能必須要有程式語言(如PHP、ASP、JSP...)和資料庫(如MySQL、MSSQL、PostgreSQL...)。換句話說,靜態網頁是不太需要程式語言和資料庫。

有了這樣的觀念之後,那個CMS有什麼關係?目前的網頁幾乎都是動態網頁,網頁的內容可由使用者輸入、編輯、刪除等,而這樣的動態網頁則可以由"內容管理系統(CMS)"來產生。(嚴格來說應該是Web CMS!因為CMS的實現方式不一定要用Web,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像是Application Software。)

回過頭來,要講的是我目前用的Joomla和Drupal,因為是Web CMS,所以網頁設計上的觀念要做一些調整。如果可以的話,以後做網頁都用CMS來完成,不管是哪種case,靜態網頁的方式應該要結束了!大部分的業主(老闆)都會用動態網頁的觀念來要求新增功能,如果再用以前的思維來建置,累死人了!累死人了!累死人了!累死人了!累死人了!

結語:大家如果有興趣學網頁的話,不妨先從一套CMS入手,雖然說學習門檻較高!(這種感覺對於沒做過的人來說,是不會有感覺的,所以你看看就好,等到哪天做到瓶頸的時候,就會懂了。人生絕大部分的事情,只能經歷過才會體會的,這沒有對錯,這就是人生啊。)

除了CMS之外,還有其他系統,有興趣的可以再Google Google一下。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s (ERP systems)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Systems (CRM systems)
  • Document Management Systems (DMS systems)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s (HRM syste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