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標題:「我們為什麼要活著」,這是一本書名,真的有這一本書。

書籍資料:朱利安‧巴吉尼著,吳妍儀譯,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台北市:麥田出版,2007年11月



為什麼要寫這個呢?是有原因的,希望你會繼續看下去。

這本書不是要告訴你答案,也跟本不會有標準答案,唯一的標準答案是:沒有標準。(這種話好像是哲學才會說的,也有人認為很難懂)。此書花了11章說明人生可能的意義,我是覺得值得去看看,會對人生有不一樣的感覺。

就像我的座右銘:

活在當下‧來日方長

為什麼活在當下?不然是活在過去、活在未來嗎!當下是最真實的,此時此刻才能感覺自己的存在。而來日方長,未來(假設活得過當下)是我們唯一可以寄望的,期望未來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是未來是虛無的、根本還沒發生,也沒辦法用方程式計算得知,我們唯一能做的:活在當下。

我的座右銘不會是這本書的篇章之一,只是這本書看完之後,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就在:活在當下,唯有當下才能感覺到真實,自我的存在。

因為這週和同學討論到「電腦要如何不使用鍵盤這項硬體」,最後討論到語音的可行性,為何語音不會是電腦輸入裝置之一呢?竟然福村提出「必然性理論」,他的說明是:鍵盤的發明和使用是演進的結果,即鍵盤的必然性,意思是一定會有鍵盤的出現,只是時間點早晚的問題。好像達爾文的進化論,(註:2009年2月12日為進化論創立者、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的200歲冥誕,而達爾文出版「物種原始論」距今剛好150年。....)

依照他(福村)的理論,是的,凡事都有必然性。現在,我的存在,也是必然性嗎?依照歷史的來觀察,人類出現似乎是早晚的問題,這引發出另一項問題。鍵盤的存在是為了輸入之用,而人類的存在呢?為了...快樂....錢...繁殖等,是因為還死不了嗎。人類的存在究竟有其意義嗎?也許這個答案就在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當中....

<這不是推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