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Confession

經過2009、2010兩年撰寫部落格的經驗,最近,我想從這些回憶中對自己坦白一些事情。主要是近幾個月寫文章的數量越來越少,自己也越來越提不起勁,反省起來發現自己事情太多了,所謂「少則得,多則惑」的道理吧!

2009、2010兩年的期間,買書讀書的數量每個月比每個月多,2010一年平均每個月買書2000元的額度是有達成的!一年花費至少2萬4千元買書。藏書的數目增加近一倍,粗估有三四百本,這個月買的書下個月已經讀不完,確實是該檢討自己。

2010年底曾經覺得必須訂定閱讀計畫!否則如何消化我的藏書?是否為了閱讀計畫又去買書來讀!現在,我讀書的速度與體悟能力絕對有倍增的實力,然而到現在還沒訂定,更別談開始執行。(羞)

2009、2010兩年的期間,往回看看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每年大約60篇左右,內容上從一開始亂寫,寫給自己高興的。到後來慢慢針對一本書撰寫心得感想,有些確實是為了撰寫而寫的流水文,希望分享自己閱讀的喜悅與感想,此外,自己也針對技術領域撰寫摘要,記錄自己學習上的心得。

2010年底我卻提不起勁撰寫文章,不是沒有閱讀書籍,也不是沒有研究任何技術。我反省認為需要對自己的習慣與做法有所改善!除了檯面上發布的文章之外,庫藏文章也有30餘篇,多半是寫了一半沒有發佈,因為自己總希望對一個書籍內容或技術領域有完整的瞭解才開始動筆,這個想法好壞參半,好處在於文章可以有架構,循序漸進引人入勝,壞處在於當時收穫的熱度已退,雖有收穫卻不想起步行動。(殘)

光是這篇文章,早在過年初一就想動筆記錄了,我想我必須有所改變!今後只要自己有什麼想法,我就會開始寫下來,也不管有沒有架構,也不在乎完不完整,我告訴自己:「寫就對了!」自己快樂高興就好,不是嗎!

我一直很喜歡伏爾泰(François-Marie Arouet)的這段話:「我做的事情是多麼微不足道,可是我去做的本身,是無比重要。」這是我在閱讀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先生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中看到的(全文最末段),隨即觸動我的心底,對阿!個人不就是該如此嗎!

現在,更讓我想起書中的這段(第一章末):「eBay的創辦人之一史科爾(Jeff Skoll)說,當他父親回家宣布自己被診斷患了末期癌症那天,父親告訴當時十四歲的他,自己並不害怕死亡,卻因為還沒做過這輩子想做的所有事而難過。換句話說,他怕會在親身體驗自己每一個可能面向之前就死去。幸好醫生診斷錯誤,他獲得了另一次機會。我們其他人也許不會這麼幸運。」

開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