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系統分析與設計

前些日子研讀系統分析與設計(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有個問題讓我感到疑惑,為何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書籍都是討論「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呢? 若是如此,那書名應該改成「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因為我認為「系統」是一個很大範圍的主題,不應該只侷限於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同樣介紹一本書,資訊如下所示,聽jasper312說這是「系統分析與設計」領域的聖經本,各大考試的題目與解答都從參考這本喔!

吳仁和、林信惠,系統分析與設計—理論與實務應用,台北:智勝文化,2010。

書籍只討論資訊系統的理由,我認為有二個原因。第一 ,討論資訊系統比較簡單容易,目前資訊系統的分析設計工具與方法很多,因此討論會比較具體且容易。第二,萬物皆是「資訊系統」, 自然界中不外乎存在三種:物質、能量與資訊,討論資訊系統也就等於包含所有的系統。雖說是如此,但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書籍看到最後,好像就是一本「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的書籍,變成都是講述軟體開發流程。關於這點,希望未來能有書籍從不同的角度去討論「系統分析與設計」。

「系統分析與設計—理論與實務應用」這本書從兩個主要技術方法討論系統的分析與設計:「結構化技術」與「物件導向技術」,各別使用5章與6章的篇幅說明。結構化技術是將資料與流程分開考慮,而物件導向技術則是將資料與流程封裝成物件處理。除了這兩種技術外,還有其他如元件導向、服務導向等新技術。

整本書的架構如下:
  • 第01章 資訊系統開發概論
  • 第02章 資訊系統開發模式
  • 第03章 需求分析
  • 第04章 結構化技術
  • 第05章 結構化分析與設計-流程塑模
  • 第06章 結構化企業流程塑模個案
  • 第07章 結構化分析與設計-資料塑模
  • 第08章 結構化企業資料塑模個案
  • 第09章 物件導向技術
  • 第10章 使用個案塑模
  • 第11章 物件互動行為塑模
  • 第12章 使用者介面塑模──結構與狀態
  • 第13章 物件資料結構塑模
  • 第14章 系統元件與結構塑模
  • 第15章 結論與展望
若想對系統分析與設計有所認識,我想這是一本入門的參考書,淺顯易懂。另外,建議搭配一本軟體工程的相關書籍一起閱讀,對於資訊系統開發將會有更深入的認識。

###

延伸閱讀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統一塑模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