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Learning SQL

SQL語言是使用資料庫時的基礎能力,對一個資料庫管理系統操作就是「說」SQL語言! 這裡介紹一本學習SQL語言的入門書籍,由歐萊禮(O'Reilly Media)出版,碁峰資訊發行,非常適合想學習SQL語言的初學者。

Alan Beaulieu著,張偉超、林青松編譯,陳佳新審校,SQL學習手冊(第二版),台北:碁峯資訊,2011。譯自:Learning SQL, 2nd Edition (Master SQL Fundamentals), O'Reilly Media。

SQL語言可分為三類:
  1. SQL結構描述陳述式(SQL schema statements)
    有關建立資料庫(資料表、索引、條件約束),通常是資料庫管理員要熟悉的工作內容。
  2. SQL資料陳述式(SQL data statements)
    建立、操縱和擷取儲存在資料庫中的資料,通常是程式開發人員與資料庫使用者,以及資料庫管理員必須熟悉的工作內容。
  3. SQL交易陳述式(SQL transaction statements)
    在多使用者的環境之下,用來開始、結束和回復交易,通常是程式開發人員與資料庫使用者必須熟悉的工作內容。
作者將重點放在講述SQL資料陳述式,全書總共15章,用了前面12章說明資料操作的語法,因此這本書適用於程式開發人員與資料庫使用者。另外,這本書以MySQL做為範例操作的資料庫系統,由於MySQL自由免費,而且安裝與使用都很簡單,因此沒有理由學不會SQL語言!

注意到,書中使用MySQL 6.0版本,目前2011年只有MySQL Community Server 5.5版本。 從Wikipedia搜尋發現,MySQL使用新的發行模型(New Release Model),6.0.11是最後一版,詳細可以參閱MySQL開發週期

###

延伸閱讀
Database 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