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How To Read A Book如何閱讀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是一本書,這本書是翻譯書,原著是Mortimer J. Adler和Charles Van Doren,由郝明義與朱衣翻譯,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定價新台幣420元。

我買的是第一版,後來有出二版,價錢也一樣。(最近去商務逛逛,發現第一版特價299元,有機會可以去買。等等,沒講第一版和第二版差在哪裡?第二版的字印得比較大,內容我不清楚,應該沒變吧!第二版封面有李家同推薦,李家同是誰?...)

郝明義與朱衣譯(2003),如何閱讀一本書,初版,台北:台灣商務,譯自Mortimer J. Adler and Charles VanDoren(1972)。

這本書我買了很久,買了之後有看過,但之後就放在書架上了。最近,因為壓力很大(撰寫論文),開始亂看書(書架上隨便拿一本),於是挑了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開始亂看之前,先看「如何閱讀一本書」是比較符合程序!

推薦!推薦要多看幾遍!

這本書主要是討論「閱讀」這件活動,閱讀是分層次的!最下面是第一層,最上面是第四層,具有階層式(hierarchical)架構與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性質,你也可視為樹狀結構!(這裡不是討論程式設計啊)
  1. 第一層:基礎閱讀(Elementary Reading)
  2. 第二層:檢視閱讀(Inflectional Reading)
  3. 第三層:分析閱讀(Analytical Reading)
  4. 第四層:主題閱讀(Syntopical Reading)
至於詳細內容,還是請大家去買書來看,讀書這件事只能靠自己,別人可沒辦法幫你讀懂。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看到的人你可以去看看這本書,真的去看看啊!因為很多人讀了幾十年的書,你說他真的搞清楚讀書(閱讀)這件事嗎?我不知道,以我來說到目前才開始慢慢了解。

真希望有個人(是神也可以),在你一開始懂事的時候,就開始給你一些啟發或引導,這麼一來也許就不會跌跌撞撞,也許就會順利一點,也許就會省一些時間,少一點努力...,就像「如何閱讀一本書」一樣。話是這麼說,可是當你那麼順利的時候,反而體會不會那麼深刻,甚至認為理所當然。就好像你開始念書的時候,遇到不懂的地方,會開始思考,可是當你都看懂內容的時候,你不會去思考。人生也是一樣,很奇妙,當你追尋人生的時候,你不會有所懷疑,只有當你停下來的時候,才開始懷疑這是我要的嗎?

為什麼學校沒有教你如何看一本書呢?如果學校沒教,你的父母會教你如何看書嗎?還是只""你看書?或者父母認為學校會教閱讀這件事?還是說,知道的人不會教,會教的人不知道,知道的人不肯教...,我不知道,我只是提出這樣的一個疑問。

現在,我們希望這件事讓大家都知道(包含看到這篇文章的你),盡你可能告訴大家,在每個人開始念書之前,是不是應該有個課程教導你念書?有些人念書靠天分,有些人念書靠運氣,我們這種人就需要依靠教導,我們平凡人嘛!又沒顯赫家世關係,也不是教育世家,哪懂得這些東西,只祈禱哪一天開竅,叮咚,我懂了...

除了「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外,我認為應該也要有一系列的書籍,是關於如何XXX的,而且是要有系統性的整理,坊間有那種如何一次...就怎樣的書,我說的不是那種,而是一種類似聖經的書,是對你的人生有助益的。

比方說「如何研究一個題目」、「如何學習一件事」、「如何完成一個夢想」、「如何做為一個人」...等,像是研究生就需要「如何研究一個題目」,是不是又層次差異呢?內容需要做全盤性的探討,並有系統的來撰寫這類書籍。

難嗎?我不知道,好像不難,只是你我要不要去做而已,即使困難也是可以完成的,不是嗎?天底下有完成不了的事情嗎?就算困難,做過就知道困難的結果,這也是結果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