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Philosophy哲學一談

最近研究一些東西,往往到最後會抵達哲學(philosophy)的部分,因此先就哲學和大家分享。

引述林火旺教授在「道德」一書中的一段話:「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哲學家在做些什麼,其實哲學是一切學問的起源,大部分研究學科的最高學位都稱為哲學博士哲學的原意是愛智,所以古希臘時其,哲學研究的對象無所不包,雖然當代許多研究領域都從哲學脫離,自成一個學科,但是每一 個學科的基本問題,仍然屬於哲學研究的範圍。」

這講的太好了,「基本問題」(the most fundamental questions)就是哲學所要討論研究的議題。那要到多基本呢?

傳統哲學四大主題:
  1. 知識論(Epistemology):什麼是知識?知識的要素是什麼?人們所知道的是什麼?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所知的知識?我們為什麼會知道我們所知的?大概就是討論這種問題。其中都會討論相信(belief)真實(truth)的觀念,知識有趣的地方在於:知識既是真的,又被相信是真的,是相信和真實的交集。
  2. 形上學(Metaphysics):從維基百科中查到,Metaphysics被視為「第一哲學」、哲學的基本問題。哲學中的哲學!基本問題中的基本問題,基本到極致了!其中探討自由意志(free will),這部分因為有上過課,故稍微有涉略,至於其他討論項目後續再好好瀏覽。
  3. 邏輯(Logic):謬論、悖(ㄅㄟˋ)論、因果論...
  4. 倫理學(Ethics):或稱道德哲學...
上述大概是西方哲學的範疇,至於東方哲學方面,我先就中國哲學來研究,目前閱讀的書籍是「中國哲學史大綱」,台灣商務出版,作者胡適。關於此書內容,另外寫Blog來說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