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台北科技大學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我大二下學期(92學年度第2學期)的時候,不小心去在學校裡做了網頁這份工作,打工的地方是通識教育中心,在這種科技大學裡面,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 core curriculum)這部分大概是不太受到重視的。主要是要跟大家說,這類學科要好好認真學習,因為到我現在這個時候,反而覺得這類科目受益最多(故稱為核心課程嗎?),多說無益,痛過就知道...

前後大概做了快6年,主要工作是在網頁製作方面,還有專案計畫協助的部分。有工作就有學習,當然也有收入維持生計,感謝台北科技大學(曾經幫助過教導我的人)給的機會。當然也許有人不認同這間學校,批評這間學校的不好,但我認為事在人為,你可能遇到不好的人(遇過就知道...)。

現在有機會可以回饋了,主要是因為賴桑(Prof. Lai)提供的工作,自己有剩一點閒錢可以利用,我心想:人生的際遇真是無法預測,當初若沒有接任網頁的工作,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打工和學習,現在能有這樣的機會嗎?更幸運的是遇到對的人,才能有目前的能力。於是,我想是不是該做點什麼事情?想到ycwang所教導我的,我現在應該可以回饋給其他人吧!

怎麼回饋呢?俗語說「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敬鋤頭」,我可以做的大概有兩件事,第一件事:花錢買書捐給學校;第二件事:撰寫文章教學相長,一起提升同學的能力。這麼做的用意有什麼?希望用最少力量達到最大效益。書在圖書館,每個人都有機會借閱到,我也挑選一些網頁相關的好書籍,從哪裡出發,就回饋哪裡(網頁webpage)。撰寫文章教學相長,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一路闖蕩學習,摸過許多技術,期望提供一些資訊給想學習的人使用,Blog就是一個平台,跟一個人說,不如寫給千萬人看,我做的事都是一樣的。

再說一下為什麼要寫這篇呢?會不會太招搖了!俗話為善不欲人知。我想過這個問題,首先,我想以後我都會持續捐,一直持續盡自己的力量,口說無憑,寫在這裡難道會不捐嗎...(做人講誠信)。再來,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有沒有用我也不曉得,反正做個試驗看看(以後做研究報告)。重要的是,這些書籍都是最新的(半年內,有些剛出而已),學校這類的書比較少,而且新書又搶手,新的好的都被預約光了,當你臨時要K一項技術,只好去買書看(預約要等很久),多捐一點,借到的機會應該就多一點!

效益有多少?我不知道。做我能做的,改變我能改變的。試試看才知道...,而且ycwang常告訴我們,社會和你我是有相關的,如果能改變一些人(變好),這些人又能改善一些人(變好),如此下去大家勢必都會變好(一個正向循環)。舉例來說:有時候google一些資訊的時候,會搜到沒用的資料,這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你可以說google不好啊!),但另外個角度來看,如果有用的資訊多了,大家都受益了啊!

對不對,我不曉得。盡力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並且時時刻刻自我反省。

圖:捐贈書籍一覽(20本)

書籍清單:(受贈者: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圖書館)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設計好網站的黃金準則 Jakob Nielsen
Hoa Loranger
悅知文化
CSS Web設計的關鍵法則-
晉升專業設計師的極致之道
Charles Wyke-Smith悅知文化
Learning jQuery中文版 Jonathan Chaffer‧Karl Swedberg悅知文化
ppk on JavaScript中文版 - 從實例學JavaScriptPeter-Paul Koch悅知文化
HTML範例辭典(第六版)林欣蔚 基峯
最新 PHP + MySQL + Ajax 網頁程式設計 施威銘研究室 旗標
Flash ActionScript 3殿堂之路 孫穎 松崗文魁
挑戰PHP5/MySQL程式設計樂活學 鄧文淵 基峯
Flash 資料庫應用即戰力 楊東昱 旗標
大話設計模式 程杰 悅知文化

順便打廣告一下,書籍是在全友書局買的,吳經理(女士)老闆人很好很客氣,我想大概是台北僅存有人情味的書局之一,價格大概都打8折,地址是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9號7樓(黎明文化大樓),地點在七樓,要坐電梯上去(難道走樓梯...嗎)。

2009/04/08捐書記錄‧位於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