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Python 2.5 程式語言學習心得

Python程式語言自己目前正在學習當中,參考書籍又是那「一千零一本書中僅有的唯一一本」(意思是幾乎沒有,中文書似乎只有這一本,英文倒是有不少可以看),這種感覺就像之前學習Ruby On Rails, RoR那樣的情形。


參考書是「Python 3技術手冊」,作者黃書逸,google結果作者是南台科大四技在職專班第二屆資管甲班(670319黃書逸),目前是國立成功大學97學年度工程科學系在職專班甲組碩士班,看來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感覺。這本書一上市馬上就去天瓏書局買來看看,可是內容竟然有亂碼(這讓我很驚訝,因為要猜這個猜那個,而且我也不熟python,讀起來很痛苦唉...有點搶市場上市的感覺),碁峰資訊真的要好好加油啊!電腦書就大概你出版最多了,要求高品質的出版事業啊!關於此書評價請至PTT

黃書逸,Python 3技術手冊,台北:碁峰,2009。

重點來了,買這本書是為了學Google App Engine(GAE),可是GAE用的是2.5版,不是2.6之後的3.0版,意思是說,我買的書根本用不上...(然而觀念差不多),所以現在都去官網看參考文件http://www.python.org/doc/2.5.4/

Python用起來的話,我感覺很像PHP的方式:自由而簡單(相對的,Programmer需要自行負責),相信如果是學過 PHP的人來說,應該是相當容易上手的!

以下簡述目前的學習心得,和PHP比較的結果,希望可以提供PHP的使用者參考:
  1. Python的變數(variable)不需要宣告就能使用,和PHP一樣。
  2. Python的單行註解(comment)為「#」開始,PHP使用「//」為單行註解,而「/*」和「*/」為多行註解。
  3. Python的變數內建有複數(complex number),實數和虛數的運算可以執行。(太好了)
  4. Python的字串(string)使用「+」串接,而PHP使用「.」來串接。
  5. Python每行程式結束不需要使用分號「;」,但是PHP必須要有。
  6. Python中的判斷語法沒有switch-case的用法,必須使用if-elif-else的方式來使用。而迴圈則沒有do-while的語法可以使用。
結束,以下空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