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Dear PePe‧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PePe同學保衛國家平安歸來,即將進入職場工作,記得當年與他共同研究DSP與Switching Power Supply,可說是互相學習、共同成長。論語裡面,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這次PePe同學贈與我兩本書籍(感謝他特地挑選),跟大家分享與推薦!

第一本是PePe同學的母親推薦他,他再推薦給我,特別是推薦給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
聯合報編輯部企劃,我的第一份工作,台北:聯經,2009。訂價:新台幣150元

另外一本是:PePe同學當時準備TOIEC的書籍。
聯合報策劃編輯,敢於大膽希望:歐巴馬七篇關鍵演說,台北:寶瓶文化,2009。訂價:新台幣350元

先來分享第一本書的心得(第二本還沒看...所以稍後),書中舉例15位人物分享他們的第一份工作經驗,我認為這些觀點可以借鏡,此外,我還覺得新鮮人不一定只看這些"成功人物"的經驗,不妨和自己的老師、父母、長輩相互討論,他們的觀點也是很值得學習的。

我倒是不認為一定只向"成功人物"學習,因為失敗的價值更可貴,或許從一些長輩"失敗的成就",進而知道他對於的工作看法與做事的態度,更可以思考成功的"工作成就"代表成功的人生嗎?更重要的疑問是,我未來要做什麼?我想要怎麼做?我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

書裡提到的這十五位人物分別是:(以及他們給年輕人的話,詳細內容請買書看看)
  1. 魏德聖:不要急著想賺錢,30歲以前可以是冒險的階段。......不要認為先賺錢比較重要;因為賺到錢後,往往就失去初衷,越來越銅臭,而且人常會因循怠惰,一旦習慣就再也離不開。
  2. 阿基師:凡事量力而為,但應該體驗一次刻苦的工作經驗。
  3. 蕭青陽:只要用心學習,任何經驗都可以儲存未來的能量。不要擔心走錯路,你現在學的,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發揮力量。所以,請珍惜每一個參與的細節。
  4. 鄭永金:懷抱惜福心,認真做每件事;我相信認真踏實、品格好的人,遲早會被發現,一定能出人頭地。
  5. 王文華:去解決問題,不是等問題解決你!
  6. 王陳彩霞:人生中有很多東西不可能齊全,你最能做的是這一生好好做好一件事。
  7. 侯友宜:不能見獵心喜,求功心切。
  8. 林義守:人的一生沒有幾次機會,機會來臨時,要緊緊掌握。如果社會不能配合你,你就要遷就社會。
  9. 陳沖:找到你「感覺對的」工作。
  10. 孫大偉:「學到」的比「領到」的多。
  11. 王金平 :要有理想和希望,更要有具體可行的步驟和方法去實踐。
  12. 徐光宇:了解自己,勇敢去做;要做好和對的事,不是任性胡為。
  13. 梁赫群:認真學習,訓練好自己的表達能力。
  14. 陳珊妮:付出十倍的努力去抓住機會。努力的過程比走捷徑更實在。
  15. 戴勝益:讓自己多去闖蕩,增廣見聞,成熟得比較快。
    第二本「敢於大膽希望:歐巴馬七篇關鍵演說」的話,我補充一下相關資料:

    本文最後,因為從PePe同學的來信指出,他現在忙碌中,而且將進入職業場所(職場)中格鬥升級,看來邀稿請他撰寫Power Electronics: Circuits,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的時間要稍稍延後一下!請各位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