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Diet Read Life 飲食閱讀與人生

今天談談三件事:飲食(Diet)、閱讀(Read)、人生(Life)。

感謝兩位作者的啟發,一位是「越讀者」的作者:郝明義先生,另一位是「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的作者: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大師



郝明義先生在「越讀者」一書中提到:四種閱讀飲食,我非常認同他所提出的觀點,而當我多次閱讀韓第先生的生命故事之後,也有感而發提出「人生的四種生活飲食」的觀點,好像,世間的道理就是「理一分殊」,因此,我才在這裡才會談談飲食、閱讀與人生。

飲食(Diet) 閱讀(Read) 人生(Life)
主食 生存需求的閱讀 家庭的生活
美食 思想需求的閱讀 工作的生活
蔬菜水果 工具需求的閱讀 學習的生活
甜食 休閒需求的閱讀 休閒的生活

閱讀是我們頭腦的飲食,而生活則是人生的飲食,我的觀點說明如下:

第一種「主食」
主食是讓人吃飽的。「越讀者」稱之為「生存需求的閱讀」。在人生當中,家庭生活是一個人的重心,是塑造影響一個人的環境,如果沒有完滿的家庭,人生中勢必有許多遺憾與缺失,小時候父母親照顧並影響我們,而當我們長大組織家庭時,我們也將影響下一代。我相信完滿的家庭生活,才會有完滿的人生,也才會有善良的社會環境。

第二種「美食」
美食是讓人吃營養的。「越讀者」稱之為「思想需求的閱讀」。工作的生活一直是人生中最大的一部分,工作讓人獲得甜頭,不管是金錢物質上、或是成就感等無形的滿足。大概人的一生就是在嘗試各種的美食,看看這個對不對味,自己是不適合這項工作。

第三種「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是讓人吃消化的。「越讀者」稱之為「工具需求的閱讀」。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學習,透過學習讓我們瞭解世界和認識自己,學習讓我們看到人生不同的視野。

第四種「甜食」
甜食是讓人吃爽的。「越讀者」稱之為「休閒需求的閱讀」。休閒的生活是讓人放鬆和體驗生命,做些平常想做卻不能做的事情,到處走走看看不同的地方。

郝明義先生的四種閱讀飲食不是絕對客觀和截然的觀點,重點在於讓人們容易了解,他也提到兩項重要的事情:
  1. 總要有這四總分類:主食、美食、蔬水、甜食。
  2. 飲食的關鍵在於均衡,不論如何區別飲食的內容(同樣的對於閱讀和人生而言),都要均衡的維持吸收。
對於人生也不是這樣!家庭、工作、學習和休閒,每種生活都要均衡分配時間,並且都要付出相同的心力,我相信唯有這樣才會是一個完滿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