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The Daily Review 心得日誌

「Daily Review」心得日誌:在一群大象群中待久了,整理一些心得報告,避免日子一久遺忘自己曾經是隻怎樣的跳蚤!Thanks to Charles Handy.

早晨開會,
阿波羅只問我資料閱讀了沒有,我回答「看了」,
我和他的對話就此結束,彼此沒有任何交集。

阿波羅似乎不知道應該問我什麼事情,
他想了一個很普通的問題,目的只是為了破除兩人之間的寧靜。

阿波羅說:「應該加班的時候,還是要加班。
專案的里程碑(milestone)快要到截止期限了,
不要讓沒有加班變成專案延期的原罪(Original Sin)。」

專案延期究竟是人力的問題,亦或是專案規畫的問題呢?
如果是人力問題,是不是應該增加跳蚤,而不是要求加班。
不找尋專案延期發生的原因,只求跳蚤加班祈求心安,這種文化還能讓大象群存活多久?

阿波羅問我:你這個專案研發要多久?
我說「我目前無法預估,因為這個新專案我正在開始研究而且不熟悉,後續會遇到多少問題必須解決我也不知道!沒有辦法跟你預估時間」
阿波羅也說;「專案總要有個期限,你要盡量保持住時間,兩個月夠嗎?」
呵呵...(我笑了)

問題在於根本就不清楚專案的需求,又如何達到目標呢?
就像是你只說要吃飽,我弄了炒麵給你,你說如果可以吃炒飯更好。
我弄了炒飯給你,你又說炒飯要加蝦仁,最好還有紫菜蛋花湯。
我都弄給你吃了,你吃完說其實我想吃牛肉麵,好吧!
弄了牛肉麵給你,附上小菜一盤,這樣可以了吧!
你說牛肉不好,你要半筋半肉的清燉牛肉麵,麵條要刀切的...沒完沒了。
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先說清楚!是因為你也不曉得要吃什麼才好。
要是專案遇到這種,真的會瘋掉,大象群的資源也因此浪費掉了,可惜。

跳蚤們每天下班擬定好明天早上開會的說詞,
週一敘述這週的預期進度,週五報告完成的進度,
於是只剩下三天的報告內容需要想想,內容通常是報告昨天做了什麼事情,
這就是為了開會而開會檢討,完全沒有實質的意義。

雖然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但是說話千萬不要低於一分鐘的內容,
這會讓阿波羅感覺你沒有做事情,跳蚤的原則就是用嘴巴做事。
只要敘述你問其他跳蚤什麼問題,跳蚤回答你的內容,再加上你閱讀什麼資料,
這樣的模式絕對可以講三分鐘,冠冕堂皇!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