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Organizations and Individuals 2 組織與個人2

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的啟發,Thanks to Charles Handy.

接續之前曾寫過的部落格文章「組織與個人」,這是第二篇,我想記錄一些我在「大象群」中所觀察的心得感想(我附屬的是一家全球逾六萬跳蚤的大象群,故稱之為「大」),必須說明的是這些觀點可能不完全,因為我只是位於大象群中的一個大象,自己如同井底之蛙

大象群多數存在一個文化:「可以推就推,不可以推就閃,閃不過就躲,躲不過就拖,好過揹黑鍋。」困難的工作最好永遠不要淪落到自己的身上,輕鬆過日子領薪水會比較快樂,何必那麼辛苦呢!我認為一個人一旦有這種想法之後,個人就開始變爛了!

如同韓第先生所說的「S曲線(Sigmoid Curve)」理論,只不過我說的是相反方向。S曲線(Sigmoid Curve)理論是「解釋公司如何成長,以及最後可能如何失敗,而這條曲線運用到個人生命以同樣適合。」

個人進入組織後開始學習,到達S曲線的最高峰(也許是職位),之後曲線向下彎曲(學習進度開始下降),個人進入S曲線的最低點,就在這裡因為太爽(不用學習,而且擁有職位和權力),個人思考對策展開另一段S曲線,邁入另一個低點中的高峰和另一個最低點。

總體而言,個人的學習開始僵化退步,個人開始邁向一個又一個的低點,對於組織而言,這樣的「負S曲線(Negative Sigmoid Curve)」如同癌症慢慢消耗組織的營養,個人可以不進步,可是組織必須要進步才能競爭生存。另一個角度來說,組織如果不進步,我們自己還是要進步,不能將眼光只侷限在這個組織之中,世界全球還有更多優秀的組織等著我們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