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View

2011年2月25日重新配了一副新的眼鏡,今天配戴後有一些心得。鏡架我一直選擇 Dr. Swan這個牌子,而鏡片的部分則改用ASAHI-LITE(朝日光學)的非球面鏡片,全部加起來讓我花了不少小朋友。我對眼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來自於「韋在兄」,他是一位特別的人!他對於眼鏡可以說出一連串的故事,例如鏡架是什麼人所設計和背後的故事、鏡片的差異有哪些...等,此外,對於古典樂、文學、品酒等等的一些「趣事(對我而有是相當有趣的事情)」他都很了解。

眼鏡,對我而言,就像是敲門磚,把我推向另一扇窗,讓我有機會看到窗外的世界,認識到各種人生的可能性。我相信任何人對於一件事情,如果可以深入瞭解,這就會是一個敲門磚。

眼鏡是消耗品。這次想換眼鏡是鏡片發生脫膜(多層膜鍍膜掉落),加上鏡片用久三年已經變黃(為什麼會變黃),看起東西來清晰度、舒適度不佳,變成不得不替換鏡片。如果依照這個情形下去,每三年左右就必須更換鏡片,那麼眼鏡就會是消耗品!靜下來看看四周,每個人使用的東西都是一種消耗品,手機、房子、車子、知識...等,差別只在於時間消耗的長短,不是嗎?

在我開始瞭解眼鏡之後,我才真正開始研究球面、非球面、雙非球面的結構差異,而且材質有折射率1.5、1.6、1.67...等的區別,折射率也影響厚度,鏡片的製造商也有他們各自的強項特點,不過可惜這方面的資訊(書籍)不多。

換了眼鏡之後,物體的顏色和清晰度明顯提高,豁然開朗。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假設我的眼睛沒有變差,隨時間增加我看東西的品質越來越差,只因為我戴的眼鏡的關係,這會不會讓我誤以為某些東西品質不好?好比區分不出Full HD的螢幕與一般CRT螢幕的差異,太可怕了!只因為自己慢慢習慣鏡片的磨損與老化。

如果你是戴眼鏡的一群,適時的替換有其必要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