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Bourne Again SHell 命令列介面

最近重新開始學習Linux的Command-line Interface (CLI)使用操作,過去使用Linux的經驗是Mandriva或Fedora,這次選擇的則是Ubuntu 11.04桌面版的作業系統,因為安裝方便容易。

一般來說,Linux上的CLI都是bash的「殼(shell)」,bash全名是Bourne Again SHell,bash的前身是Bourne Shell(通稱為sh),除了bash與sh之外,還有其他shell提供使用者操作作業系統。

相關知識可以在GNU Bash網站取得:http://www.gnu.org/software/bash/,或是參閱「Linux Shell程式設計實務」一書,這本書偏向Linux管理的程式撰寫,不過從基礎到進階的操作都有提及到,我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臥龍小三,Linux Shell程式設計實務,台北:精誠資訊:2009。

查詢Linux用的Shell是哪一種的指令:echo $SHELL
Ubuntu 11.04桌面版是bash,執行檔是/bin/bash

查詢Bash Shell的版本(從Shell變數的值可以知道):echo $BASH_VERSION
或是使用指令:bash --version
Ubuntu 11.04桌面版與伺服器版的bash都是4.2.8(1)-release版本

查詢Bash Shell內建的命令有哪些:help
或是參考http://www.gnu.org/software/bash/manual/html_node/Builtin-Index.html#Builtin-Index

注意,Bash Shell的命令是區分大小寫(case-sensitivity)!。換句話說,Linux的檔案系統是區分大小寫的(命令是對應到執行檔),不同於Windows檔案系統是不區分大小寫。

除了內建命令之外,還有位於/bin路徑與$PATH路徑之下的指令,這些路徑下的執行檔就相當多了,也包含自己安裝的應用程式指令。CLI的操作其實不難,熟悉後就得心應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