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Server Architectures 伺服器系統架構

伺服器(Server)在現在的網路世代非常重要,所有服務都必須由伺服器提供,不過伺服器的組成結構是什麼,對網路使用者而言可說是虛無飄渺像一朵雲!這次介紹這本「Server Architectures」,提供技術決策者(technology decision-maker)與系統架構師(system architect)認識伺服器的組成架構,如此在爾後的系統規劃上能有更高層次的視野。

 這本書以目前來看稍微舊了一些,第一次在2000年以法文發行,我買的這本書是2005年以英文版發行,並加入一些新的內容(2002至2004的技術背景),也許在今日科技技術快速變遷時代,部分的內容已成為過去式,但是其中伺服器架構的核心概念仍具有學習價值!


René J. Chevance, "Server Architectures: Multiprocessors, Clusters, Parallel Systems, Web Servers, Storage Solutions", Elsevier Digital Press, 2005.

這本書分成兩個部分,主要有三個主題,先介紹伺服器的組成硬體(CPU, Memory, I/O)與軟體,接著介紹伺服器系統的架構,最後說明選擇架構的效能評估標準。整本書的目錄如下:
  • Part 1: Architectural Options and Technology Evolution
    • 1 Processors and Memory
    • 2 I/O
    • 3 Evolution of Software Technology
  • Part 2: Systems Architecture Options
    • 4 Symmetrical (Tightly-Coupled) Multiprocessors
    • 5 Clusters and Massively Parallel Machines
    • 6 Data Storage
    • 7 Systems Performance and Estimation Techniques
    • 8 DBMS and Server Architectures
    • 9 The Terminology of High-Availability Systems
    • 10 Hardware and software Solutions for High Availability
    • 11 Selection Criteria and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 12 Conclusions and Prospects
認識伺服器架構之前,必須對更高層次的系統架構(Systems Architecture)有基礎的認識,書中將系統區分成兩類,注意這是以多處理器(multiprocessor)的角度來看:
  • Tightly-coupled,或稱為Symmetrical Multiprocessor (SMP)
    在一台主機上有多個處理器,只有一個作業系統,各個處理器共享所有的系統資源(Memory與I/O裝置)。所謂Symmetrical是指每個處理器在作業系統中都是具有相同能力的意思。
  • Loosely-coupled
    由多個獨立主機互相連接的系統,每個主機有各自獨立的資源(處理器、Memory與I/O裝置)與作業系統,系統中的每個主機稱為節點(node),各個主機之間通常沒有共享記憶體資源。代表的系統架構有:叢集(cluster)MPP(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ing),也是分散式系統(distributed system)的概念之一。
有了這些基礎認識之下,伺服器通常會有容量的議題存在,因而需要擴充性(scalability)。伺服器的擴充有兩個維度:
  • Scale-up,或稱vertical growth。
    在一個主機上增加資源,增加處理器數量、記憶體、儲存容量。
  • Scale-out,或稱horizontal growth。
    增加系統中的節點數量,進而擴充整體系統的容量或效能。
上述只是稍微講述伺服器架構的基本觀念,還有很多知識需要進行研讀,後續再撰寫文章介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