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3 Elements of A Web Page 網頁三元素

今天談談網頁(web page)的技術,提供給想要接觸網頁設計的人參考,你會知道你要學什麼,以及可能會接觸的其他技術。

好的文章要先鋪陳,所以我也要先聊聊一些東西(真是藉口...),之所以會接觸「網頁」這項東西,必須要感謝母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NTUT),因為藉由在學校打工的機會,慢慢從不熟到現在有點能力,而且因為工作所以有收入,利用這點微薄的薪水再去充實自我,也接下更多工作,進而學習到更多東西(雖然不是用錢滾錢,我都花光光了,但我很開心)。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通識教育中心李主任、洪主任,還有我的老師(ycwang)的指導,ycwang在理論與學養上讓我學習到很多。

網頁三元素

什麼是「網頁三元素」?網頁的技術面上,我認為有三大項目(是我認為,你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看法,你將會學到更多),這三項是:(以下說明)
  • HTML
    全名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這部分式網頁的基本功夫,初學者建議不要先學,因為已經有很好用的工具讓你不需要寫,這種工具稱為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WYSIWYG),先用這些工具來做網頁看看。之後想學在學,什麼時候學呢?時候到了就知道。(大概是你要開始寫程式的時候,像是JavaScript,PHP、JSP、ASP...)
  • CSS
    全名Cascading Style Sheets,這部分是用來控制網頁的樣式,白話一點就是外觀、如何呈現的部分,而且具有統一管理的優點。做網頁要有個觀念,網頁=內容+樣式,內容就是HTML的部分,樣式就是CSS的部分。
  • JavaScript
    這是程式的部分,可以讓你更進一步控制一些東西,比方說用JavaScript動態調整顏色或大小、做動畫、下拉式選單...等等(基本上會"動"的,大概都是JavaScript搞的!)。像是這幾年流行的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其中就廣泛利用JavaScript這語言。注意:JavaScript不是Java,之所以取JavaScript是因為當時流行Java,所以才...想紅嘛
問題來了,到底要先學哪一個?我的建議是這樣HTML最先,其次是CSS,最後才是JavaScript,CSS控制HTML,而JavaScript控制CSS和HTML,所以理論上HTML要先會。

學習的時間要多長呢?我的建議跟上面一樣,HTML最短,CSS中等,要花多點時間的是JavaScript,其實跟複雜度有關。HTML最簡單,約略看過有概念就好,而且做網頁的工具都會幫你產生;CSS多了一些Class、Selector的東西,要花點時間了解。最後,JavaScript因為可以做的事最多,相對也較複雜,當然要花多點時間,也絕對有必要花時間。

工具

做網頁的工具第一推薦Adobe® Dreamweaver,網頁設計製作第一選擇。也有其他的可以用,像是Aptana Studio、Visual Web Developer 2008 Express、NetBeans(好像要外掛)之類的,至於FrontPage到2003版已經終結,好像改成Microsoft® Office SharePoint® Designer 2007 和 Microsoft® Expression™ Web Designer。有興趣的人Google吧!

真希望Adobe也出個Express版的Dreamweaver啊!推出Dreamweaver免費的版本,少點功能沒關係!我們來幫你推廣,學校教學很需要這種東西...

參考書籍

最後推薦一下自己看過還不錯的書,我自己也有買啦,對於想學網頁的人可以參考。

HTML範例辭典(第6版),基峯資訊,訂價台幣420元
(株)アンク 著,林欣蔚譯,HTML範例辭典,台北:碁峰資訊,2008。譯自:HTMLタグ辞典 第6版 XHTML対応。

CSS Web設計的關鍵法則,悅知文化,訂價台幣490元
Charles Wyke-Smith著,徐熒慧譯,CSS Web設計的關鍵法則,台北:精誠資訊,2008。譯自:Stylin' with CSS: A Designer's Guide, 2nd Edition.

ppk on JavaScript中文版-從真實案例學JavaScript,悅知文化,訂價台幣580元
Peter-Paul Koch著,淘寶UED譯,ppk on JavaScript中文版-從真實案例學JavaScript,台北:精誠資訊,2008。


推薦上述這三本,也涵蓋網頁三元素的內容,不過全部買起來要不少錢,哪家出版社出個「三合一網頁技術經典」的書啊!幫我們省點錢。

另外,當年(2003年)的時候,要找網頁設計、網頁程式(HTML、CSS、JavaScript)的""書,那時候還不算多,不然就是一些爛書,但隨著網路的熱門發展,網頁逐漸成為顯學之一,慶幸現在能有一堆優質的書籍供參考,所以現在學網頁會比當年更容易一些!因為資料越來越多了。

學習網站

英文的,但很齊全,幾乎所有技術都有教你,
http://www.w3schools.com/



這篇文章只有提到瀏覽器、使用者這端的技術,因為網頁是Server-Client的技術架構,除了使用者這端外,還有伺服器(server)端的技術、通訊協定的技術...等等,我想這部分後續再談吧,因為編輯Blog是很花時間的。希望此篇文章有用,祝大家學習順利愉快~

有關於伺服端(Server-Side)的程式語言,請參閱「Web Programming Language網頁程式語言」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