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Web Programming Language網頁程式語言

今天分享網頁程式語言(Web Programming Language)的學習心得,這裡所指的網頁程式語言是指伺服端(Server-Side)的程式語言,而不是指客戶端(Client-Side)的程式語言如JavaScript或CSS等。有關客戶端的程式語言,請參閱「3 Elements of A Web Page網頁三元素」這篇文章。

個人認為網頁程式語言可以分為三大類,提供大家做為學習的參考,歷史上稱為三國鼎立的時代,這三國是指(1)JSP、(2)ASP與(3)PHP類的OpenSource-Type(開放原始碼社群類的程式語言)。

JSP

JSP是用Java來開發,目前的平台是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簡稱Java EE(之前稱為J2EE),伺服器軟體有很多,像是Apache Tomcat、GlassFish、JBoss等等,都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所以很容易取得和學習。但是缺點是JavaEE實在太龐大了,很多功能需要學習,因此往往見樹不見林,我想JSP對於初學者是比較難進入的。

ASP

ASP是微軟Microsoft的產品,使用C#或是Visual Basic來開發撰寫,目前是在.NET Framework平台上面執行,因此多稱之為ASP.NET,當然,伺服器一定是用IIS才可以,而且是需要錢的,這是缺點,可是.NET上面的元件實在太多了,所以開發起來很容易上手,學習也比較簡單。

PHP類

這裡稱為「PHP類」主要是除了JSP和ASP外的其他種程式語言,好像PHP的勢力最大,所以用PHP為代表。伺服器軟體多用Apache HTTP Server(免費開原碼),而且多搭配MySQL資料庫管理系統,構成LAMP或是WAMP的組合。以PHP為例,PHP相當容易上手且免費使用,個人認為極適合初學者學習,而且可以和底層網路溝通,比較容易有感覺。缺點就是PHP沒有元件的使用概念,開發起來較為辛苦,缺少整合開發環境(IDE)的圖形化介面軟體,各有利弊!除了PHP之外也還有像是Perl、Ruby和Python等等。


上述三類自己都有摸過學過,因此有較深入的體會和感想,在這簡略介紹Web程式語言的三國情勢,提供各位參考,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程式語言本身,而是對於網頁的運作要很清楚,只要你學會其中一項語言,在這些程式語言當中遊走是相當容易且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