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Technical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科技寫作與表達

近期在撰寫論文,這是必經的煎熬啊!寫了老半天寫不出東西,寫出來也不順,改來改去。有兩本書提供給學弟看看(或是即將進入研究所的人),雖然感覺提早閱讀是沒有幫助的,只有當下寫論文才會懂的。

生命中有許多事情,是我們必須去經歷過才會體會了解的,你急不得,急了也沒用,甚至有時感覺無能為力。

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台北:學富文化,2005。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是畢恆達教授所撰寫的,內容紀錄關於研究生涯的一些點滴,比較少寫說論文的寫作方法,但是可以讓你建立正確的研究態度。書名"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頗有趣味!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其實不是教授不告訴你,而是要在適當的時機告訴你,因為人生必須經歷才能成長,如果都知道世間事,那活著還有趣味嗎?當你遇到這樣的教授,在應該告訴你的時候告訴你、指導你,真的很幸運,要好好珍惜。

萬一遇到這種教授故意不告訴你,還想盡辦法挖苦你,那你就認了吧,有些教授確實不適任,不會指導還壓榨研究生,這種人真是讓人永生難忘。不要遇到,遇到之後你就像我一樣了解。

周春塘,撰寫論文的第一本書,台北市:書泉,2008。

"撰寫論文的第一本書"比較適合大學剛畢業,即將進入研究所就讀的學生閱讀,書中有些好玩的插圖,文字不多也不無聊,價格也便宜。推薦準研究生閱讀!

至於撰寫方式與注意事項,本校校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出了一本書,閱讀之後我認為受益良多,特別推薦!(難得的好書,還有索引可供查詢。)

羅欽煌,科技寫作與表達─校園和職場的祕笈,台北:全華,2008。

這本書提到一個方法,稱之為IMRAD,可以做為理工科的論文撰寫觀念,如下:
  • 簡介Introduction
  • 方法Method
  • 結果Result
  • 結論Discussion
至於A呢?A是And,在R和D之間。全名是Introduction, Methods, Results And Discus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