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Success借問成功真何價?

成功

什麼是成功?怎樣叫成功?你拿什麼定義成功?我要追求怎樣的成功?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疑問?今天介紹這本書,討論關於成功、關於自我、關於心靈的一本書。作者以一些小故事來講述道理,你可以認同,也可以不認同,不管怎樣都提供我們思考的起點,我想這就是閱讀時所帶來的樂趣之一!

曾昭旭,借問成功真何價?台北:九歌,2001年。

對於學習電機領域的我來說,我想花最多時間的不會是在技術這類學科上面,而是在文學與通識學科上的認真,所有的電機學科來說,至少都有方法可循,學了就會!但對於這類人生探討的課題來說,這是需要用生命去體驗才能醒悟的,沒有標準、沒有絕對。

或這要這樣說,常常習慣一種方式之後,人往往就僵硬遲鈍了,所以你才要花時間去補齊你缺少的那一部分,至於為什麼要去補齊這個部分,我想,這是人的本質、自覺,人的發展是要多方向的,只是目前的教育之下,往往只強調某一部份的能力,因此只教導某些能力,我們都是這些"受害者"。

回到主題,書中第一篇提到一個觀念:成功成功感。引述書中的內容:

「人們喜歡追求成功,其實並不是在乎那外在客觀的成功事實,而是內在心頭那一份成功的喜悅,也就是所謂的成功感,而其泉源,就是自我實現的本身。」

成功沒有一定的標準,在於你是如何看待這件事實。只可惜世間上多以固定標準看待,認為每個人一定要賺很多錢才叫成功,一定要當第一名才叫成功......諸如此類的標準。我認為成功主要條件是自己一定要高興快樂,工作的錢多寡不太重要(能多當然是好啦),但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跟滿足(成功感),這會比其他外在因素更讓人喜悅。學習也是如此,不是一定要贏過別人當第一名,而是在學習過程當中,突破自我能力的極限,那種「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的快樂,這才叫成功!

P.S.為公務人員考試作文做準備!看些文學論述的書籍,以充實自我寫作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