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Blog Impression部落客心得報告

使用部落格一段時間之後,我整理最近(2009年2月至5月)部落格經營的心得情形。

(一直不想用"經營"這兩個字,因為做事情本來就該用心,部落格的撰寫寫是如此,用經營感覺就像是"特地去做"的意思,我想成功的blogger一定也是用心在寫。往往強調一件事情,到最後都會變質!)

除了之前的兩點心得之外(在"Be A Blogger成為一個部落客"):第一,寫部落格很花時間;第二,部落格是寫給自己看的。再補充下列心得:

瀏覽人數方程式

瀏覽次數=基本觀眾+搜尋引擎參數+內容特性*更新頻率*篇數

因為我有兩個BLOG,可以簡單觀察出這樣的現象。之前因為常常編寫文章,所以瀏覽人數較高,而且很有趣的是,一旦文章數增加之後,瀏覽次數不會馬上上升,而是必須到達某個門檻才會有上升的趨勢,類似Step Function。

因為最近忙著論文的事情,文章沒有常常撰寫。所以瀏覽次數掉了下來,緩慢下降,最近是呈現定值情形,所以說,文章撰寫很重要。比較奇怪得是,我另一個BLOG因為討論比較冷門的知識(排隊理論,今年100週年,即將成為顯學?)其瀏覽人數比這種個人風格的BLOG還要高,這可能是"內容特性"的關係。

BLOG和你的基本觀眾一定有關,至少自己會去看看,所以這是基本人數之一。再來就是蒐尋引擎的作用,網友鄉民等藉由搜尋引擎找到你的文章,這也是基本人數之一,可能是個隨機變數!方程式最後是一個乘積,絕大部分的瀏覽人數應該是這個區塊,如何使這部分不掉下來,應該是部落客經營的關鍵。像我這樣寫好玩、寫爽的,大概不會去理會這些!

那我寫幹嘛?其實是想看看會怎麼樣,是一種態度,一種哲學。就像你把石頭丟進一個地方,看看會發生什麼變化,可以說是學習的方式之一,就像我自己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才發現真的很花時間!非常花時間!超級花時間!(強調,畢竟我不是靠這個吃飯的,還有其他工作要做的,佩服那些認真撰寫的部落客。)

有些事情做過,你才會知道那是什麼,你要付出什麼才能得到什麼。(當然有些事不能做,像是違法的事情,除非你想試試看會怎樣!)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我想那種經歷豐富的人會是成功的,也許錢賺的不多,但是充滿各種經驗,你可以跟他談論很多事情。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就都在累積經歷嗎?每個人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價值,無法衡量,也無法比較。只是現在很多制度讓這些東西必須量化,於是比較出來了......扯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