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Define Yourself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就買來看了,最近想想再翻起書來,重溫舊夢!這次的閱讀跟之前的感受又不相同了,可能是近一年我的生命更加豐富,對於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的內容更有感覺,推薦給尚未閱讀的人!也建議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多看幾次回顧。

查爾斯‧韓第著,唐勒譯,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台北:天下遠見,2007年7月。

當你閱讀這本書,第一次你可以從第1章看到第18章,第二次你可以反過來看,從第18章往回看到第1章,章節順序是依照Handy先生的人生先後排序。不管是哪個順序,我認為你都會有所啟發,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其中第10章<聖馬可和聖喬治>的一段話:

死亡是個很有用的截止期限。

它提醒我們,生命是個短暫的機會,可讓我們在己身之外創造些什麼,說不定能長留世間。

死亡,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走向死亡,而且這個截止期限會讓你我有不同的思維!你會有很多想法:我的人生在死亡之前要做什麼?我的人生要怎麼過活?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我要追尋什麼......等等,當你意識到自己也有那麼一天的時候,我認為這件事是好的。只是在中國的儒家思想當中,死亡是個不被談論的事情!就算談論也是被扣上偉大的涵義,好比「捨生取義」、「殺生成仁」...這類冠冕堂皇的帽子!

生命確實是個短暫的機會,至於能不能創造什麼,留不留於世間,這倒是另一個課題。我想這跟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目標都有關係,為何要在己身之外創造什麼?快快樂樂的過著生活不也好嗎?要留什麼下來?留下子女、留下你的工作事業、留下這個部落格...留下他人對你的怨恨,還是他人對你的思念跟尊敬?我能決定這一切嗎?

我想這都有很多可以思考的空間存在,值得你我細細品味,不過,人生跟其他大部分機會一樣,只有一次,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永遠無法回頭,的確是個"有用的截止期限"。

我不知道,參加我的葬禮的人,會覺得我這一生曾經好好過活嗎?一位七十歲的韓第在書中寫的。寓意深遠...如果我想自己在臨終前會覺得自己好好過活!我該怎麼做呢?活在當下,我能不能從現在起做些什麼,好讓我自己覺得我的人生好好過活,很多很多的事情值得思考...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出生於1932年愛爾蘭)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目錄Table of Contents
Contents
To My American Readers vi
Acknowledgements ix
List of Plates x
1. Are You Sure? 1 (你確定嗎?)
2. Irish Beginnings 12 (愛爾蘭的根)
3. Greek Wisdom 22 (希臘的智慧)
4. Borneo Lessons 32 (婆羅洲的教訓)
5. The Golden Seeds 44 (黃金種子)
6. Schools for Business 57 (教商業的學校)
7. The Antigone Challenge 69 (安蒂岡妮的挑戰)
8. My Father’s Death 80 (父親的離世)
9. Home Is a Castle 89 (家是城堡)
10. St Michael and St George 102 (聖馬可和聖喬治)
11. A Portfolio Life 117 (組合式生活)
12. The Property Business 133 (有產階級)
13. Kitchens and Studies 144 (廚房和書房)
14. Kennels for Kids 155 (學校如犬舍)
15. Family Matters 168 (家庭大事)
16. Guru Times 179 (大師的時代)
17. Travels with a Microphone 194 (帶著麥克風旅行)
18. A Seventieth Birthday 203 (七十歲生日)

資訊取自:
http://www.amacombooks.org/book.cfm?isbn=9780814401736&page=PressRelease

附註:「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是國家文官培訓所,97年4月的推薦書,如果要考公職的人,更應該要好好地讀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