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Moral道德

今天談談這主題"道德",有一本書可以推薦給大家閱讀,是台大哲學系教授_林火旺教授。認識他的原因,以及買這本書的原因,起因於本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台北工專,實在太多人不曉得北科大,必須提及"台北工專"才曉得)的通識博雅講座


在2006年的博雅講座-哲學系列-當中我有幸旁聽,這一系列的講座當中,有3次是林火旺教授所主講,題目是「倫理學與政治哲學」,內容其實就是這本書「道德」的一部分。

我非常喜歡他上課的內容,動之以情、喻之以理、誘之以利、威之以勢(後面兩個沒有啦!),而且上課方式正如同他的名子,非常的熱情與活潑,就像太陽與火焰照亮人們的心,你是不會睡著的(尤其是這種哲學課)。

書中內容不在這裡講述,出版社是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訂價是台幣280元整,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看。這本書是林教授以哲學說理的方式來解釋,我們人為什麼需要有道德,不要認為哲學很難,書中第一章就是"哲學與道德",你看過之後就會明白,多說無益......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重點是,道德也許你感覺不重要,但其實你無法活在一個沒有道德的社會,所以此書的副標題「幸福的必要條件」,就是道德,要幸福的話,則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要有道德。書上很多例子,不在這裡重複敘述。

隨著最近景氣的不好,感覺黑暗時代來臨,因為常搭火車的緣故,有發現火車站的遊民越來越多,其實還好他們有道德,還不至於顯得社會有危險。為何這麼說呢?這些遊民至少還不會拿刀砍人,或是做貪污害人的事情,搞不好最有道德的人就是這群遊民,總比那些社會地位崇高的人,表面上做些好事,實際上做些為害大家的事情,能力越大,破壞力越強!也總比那些自以為清高的教授,盡是剝削利用研究生,以高尚的學術名義來壓迫這些手無寸鐵(畢業證書)的學生,你說這種人有道德嗎?你就不要遇到,遇到真是覺得噁心(sick)。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無法用任何東西威脅他,更無法說服或是控制他,就像黑暗騎士(Dark Knight)中的小丑,這反而是更危險的。問題來了,誰也沒有辦法預料未來的世界,會不會有這種人,說他是有精神病、無道德者...等,我相信這對每個人都是危險的。

黑暗騎士(Dark Knight)經典的台詞:
  • Because he thought it was good sport.
  • Because some men aren't looking for anything logical, like money.
  • They can't be bought, bullied, reasoned or negotiated with.
  • Some men just wanna watch the world burn.
如果你很有錢,慶幸你沒有遇到瘋子,不會莫名其妙拿汽油潑你,多虧你住的房子是有道德的人建造,多虧你吃的東西是有道德的人種的...多虧有道德啊!

這讓我想到:

ycwang老師常教導我的以及他的學生們

ycwang認為這個社會和你我是有相關的,如果這個社會不好,你再怎麼好也還是不好,因為你是和這個社會結合在一起的,所以老師以前也對這個社會投入不少關懷。

比如說我很關心台灣的發展,但我不是選舉的狂熱份子,我是理性的中間選民,所以選舉的時候我會關心候選人的行為與政策,是否對台灣的未來是有所幫助的,而不是單為個人的選舉利益去做的事情。

另外,對於慈善機構的捐款我也有贊助,我認為那是一個對社會的回饋,像國外有些成功的企業家,常常會有大筆的捐款,以前認為真是莫名其妙,但是後來慢慢了解,那些企業家的用意在於幫助周圍的人變好,環境改善之後對企業賺錢的機會也會增加,如此是一個正向循環。

<結束>

慶幸,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動盪的時代。政治動盪,我們更了解民主與自由的不同,了解政客的選舉手段。金融動盪,我們更了解投資理財,財團投機勾結的手段。人心動盪,我們更學習到關懷幫助他人,還有如何對付這些壞人、噁心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