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HTML5: Up and Running

HTML5的話題一直持續不斷,HTML5已經是未來網頁的標準(據說要到2022年才會定案)。最近仔細研究了一下HTML5,發現HTML5的範疇比想像中還要大,不能只說是網頁(Web pages)的標準,由於HTML5新增不少功能,可不只是定義網頁的元素標記(tag)。

因此,我認為HTML5是一個網頁應用程式(Web Applications)的標準,這幾乎是全新的一個「HTML網頁標準」!很多HTML5新功能需要JavaScript的操作才能使用,於是要學好HTML5可能需要花費更多心力,變成HTML5和JavaScript都要熟悉了。

Mark Pilgrim著,莊惠淳譯,「HTML5:建置與執行」,台北:碁峰資訊,2011。譯自:HTML5: Up and Running。

這本書總共10章,第一章「從頭說起」說明HTML的歷史,第二章說名檢測HTML5的方法,使用Modernizr這個JavaScript程式庫工具,從第三章到第十章探討8個主題:
  1. 新的語義元素,HTML5新增的語義元素標記。
  2. 繪圖,使用<canvas>標記。可以參考HTML5 canvas - the basics的說明
  3. 可以內嵌在網頁中的影片,使用<video>標記。
  4. 地理位置,位於navigator物件的geolocation屬性。
  5. 永久性的本地端儲存功能,位於window物件的applicationCache屬性。
  6. 離線的網頁應用程式,位於window物件的localStorage屬性。
  7. 改良的HTML表單,新增input標記的型別。
  8. 微資料(microdata),客製用語典(custom vocabularies)。
整體而言,這本書可以讓我們窺見HTML5的概況,內容方面是講述大方向、以概念為主,因此,「HTML5:建置與執行」適合給想認識HTML5的人。若想細部瞭解HTML5的語法和用法,需要再去閱讀HTML5的規範與相關應用的程式碼。

###

延伸閱讀
3 Elements of A Web Page網頁三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