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Planet Google谷歌衝擊

接著上篇的主題,介紹這本書「Google衝擊」,這本書的內容主是關於Google的發展史,對於Microsoft、Yahoo等公司的「衝擊」都有著墨,花了一個禮拜就讀完了,心得是初步認識Google這間公司,如果要真的了解的話,應該去公司上班才對!不過作者「藍道‧史卓恩」說是多次深入採訪 Google高層主管,而且去過Google總部親身採訪,就內容上來說,確實有感受到這點。這本書可以算是Google的故事書,對於Google崇拜者的確是值得一讀(我是嗎?)。

藍道‧史卓恩(Randall Stross),吳嘉哲、黃貝玲譯,Google衝擊,台北:遠流,2009。

書中總共分成十章,應該是共八章而已,「前言」一章,「結語」一章。其章節內容如下:
  • 前言
    來不及理解的超級企業:面對一間成立10年左右的公司(1998年成立),靠著免費服務大眾,向廣告商收取費用,到底打著什麼主意呢?
  • 第一章,開放與封閉
    一場牆裡牆外的對決:Google是較為開放的系統,和其他公司相較之下,靠著網際網路的開放,成就它資料庫的壯大,邪惡嗎?或是說正義的邪惡。
  • 第二章,容量無限大
    讓敵人恐懼的競爭優勢:誰曉得網路成長速度快得嚇人,好在Google起初使用家用電腦建置,靠著「成本」優勢打下江山。誰想的到啊...
  • 第三章,演算法
    拉下雅虎,進軍新領域:這群專家依照設計的電腦程式來和龐大的網路資料對抗,利用自動化的演算法,讓大眾得到他想要的資訊。演算法真的很重要!
  • 第四章,Google的登月計畫
    一本都不能少!:除了網際網路的資料之外,另一部分人類重要的文化遺產就是書籍,Google打算把全世界的書籍全部進入它的資料庫當中,讓人們搜尋使用。等等,資料庫在Google手中!一間公司擁有全世界資訊,可怕嗎?
  • 第五章,GooTube
    打不贏,還好有錢可以購併它!:YouTube的成功崛起,加上Google喪失當初Google Video的時機,有的是錢,買下它。
  • 第六章,世界變得很小
    誰都可以看到你:Google Maps和Google Earth讓昂貴的科技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雖然當初想不到獲利方式,但漸漸的發現這服務是極具價值!
  • 第七章,隱私議題
    又愛又怕的科技總管家:隱私問題不在於資料,而是你能不能控制你的資料。政府擁有你的全部資料,這會比一家公司擁有你的還安全嗎?不盡然吧。
  • 第八章,演算法碰上人
    鑽純數學的漏洞:Google的演算法還是有缺陷的,所有設計者都應該考慮的最基本的「人」,人本才是一切基礎。
  • 結語
    三百年的雄心壯志:Google想要整合全世界資訊,這需要花費約三百年的時間完成,拭目以待,希望可以活著看到...
讀後心得就是,Google的成功大概是「天時、地利、人和」,我想應該跟任何成功的事情都一樣,Google遇上對的時機,理念相同的人一起合作,做對對的事情,所以認了吧!想跟Google一樣,要多做好事積功德,看有沒有機會成功囉!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

至於,書裡提到Google有可能成為未來的「邪惡帝國」,我想所有的事情都是「事在人為」,做對的事、做不對的事,都是人的決定,微軟能不能不要那麼壟斷,或者Google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獨霸,其實這都在於「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