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NTUT Libaray圖書館

近一年多來,我實在買太多書了,買到自己都嚇到了,大概已經堆了4、5疊,至少有100本吧!除了電腦書之外(絕大部分是程式、網頁相關),還有一些自己想看的書,像是在這個 BLOG上看到的。實在看不下去了,因為家裡太小,堆積的有點誇張,於是再整理一些書送給圖書館吧!這些書都很新,幾乎沒有折損,都只是翻翻看過而已。

這次送的是有關ASP.NET方面的書籍,起因於之前接Case的時候要學的技術,這種電腦程式技術學會了大概不太需要這些書,因為你就會了。而且Case遇到的問題,通常不會再出現在書中(蓋步),通常上網Google一下就會有答案了,哪裡需要書裡面的內容,而且英文的網頁還更清楚呢!這也不奇怪,因為中文的好書真的不多,或是說這是書的極限!

這裡不得不說一下,圖書館的書通常都很舊、很破(本校學生都知道),尤其是這種技術方面的,不是借不到,就是版本好幾個之前(圖書館現在有改善一些),太誇張了!所以就把手上的書捐出去,至少這些書可以提供更多人利用,雖然現在 ASP.NET已經到了3.5版,不過2.0和3.5程式差不了多少,再者,很多書都是書皮換了,內容不換,根本就是出來騙錢的...。


書籍清單:(受贈者: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ASP.NET 3.5最佳實務講座 Using Visual C# 鄭淑芬、趙敏翔 悅知文化
聖殿祭司的ASP.NET 2.0專家技術手冊(第二版)--使用C# 奚江華 基峯
Silverlight 2.0精華技術手冊--使用VC# 章立民研究室 基峯
ASP.NET AJAX 應用剖析立即上手 董大偉 博碩
網頁設計‧愛上jQuery 羅子洋 知城
Illustrator 童樂繪 王偉勛 悅知文化

個人能力有限,只能做我們能做的,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期望能夠改變這個大環境。再來談談圖書館好了,我想圖書館的這些書或資源只是硬體部分,光有這些資源而沒有人會真正去使用的話,真的非常浪費!

我建議學校可以舉辦一些講座活動,類似誠品書店這樣的方式,不要只是推薦好書還是買書建置硬體(自學中心?),由學校聘請一些老師或是作家,舉辦演講的方式來推廣閱讀,像是主題閱讀的類型,由老師們提出閱讀清單,並介紹這個主題給學生,由一位「領航者」引導學生學習這些知識,我們應該在「軟體」上部分投資,而不是只在那邊建置什麼,而讓學生在自學中心自學。讓這個地方有點人味和人性!

再來就是硬體的部分(書籍與設備),以資訊、理工、科技方面的書籍來說,我們應該是要能夠汰舊換新,常常聽到學弟說書都太舊了,通訊系統都到第6版了,圖書館只有第2版,加上這個科技產業速度很快,你要用的書籍(做研究或是自學...)常常是圖書館來不及買,所以對於這類資訊理工科技的書籍,建議要多多汰舊換新,好歹NTUT也是「科技」大學。此外,目前應以中文書為優先(雖然一些中文書真的很爛...另一種擴大內需!),因為中文的借閱率和流通較高,(我想)比較能發揮效益,所以我也是以捐中文書為主(英文書太貴了,捐不起...)。

其次是數量的問題,對於本校科技大學的學生來說,對於技術類的書籍常常是借不到,不外乎書籍數目不足,通常只有一本,學生什麼沒有,時間最多,所以通常會去預約,如果可以增加書籍的數量,應該可以減少等待時間,讓學生更快學習,好讓他面對這可怕的競爭世界!所以之前捐書都捐兩本的用意也在這裡。然而,有些書就是不夠,不夠的原因是因為這是經典、是好書,對於這類書籍,應該可以再增加一些數量,好庇蔭這些學生(學生沒錢...)。

問題是哪些是經典,哪些是好書?有人推薦的就準確嗎?還是依照排行榜來購買?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讓錢花在該用的地方,讓每一塊錢產生最大的效益。如果說整個出版界都是爛書(或稱為屎書),那麼這群吃進去的人就會長出不好的東西,久而久之向下沉淪,買書的人學不會,學會了但是學的不對,於是後來教的人又教錯的東西,如此可怕的負面循環,或者我們該問,哪家出版社有良心?哪位作者有良心?寫過哪些經典,還是只為了出版而出版。

先說到這,或許這個出版產業應該是需要整合的,教育、出版與網路平台的整合。對於整個出版產業的想法,之後再談。

最後,特別感謝"簡傳展"先生的協助,他是本校圖書館負責編目圖書的行政同仁,有您的幫忙這些書籍才能快速上架,致上萬分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