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Abstract for Thesis 論文摘要

現在正是畢業時期,對我而言也是正在撰寫論文當中,目前參考一書「如何撰寫和發表SCI期刊論文」,這本書是ycwang老師推薦給他的三千弟子,希望大家對於學術研究和論文撰寫能有更進一步的提升和認識。

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 in A SCI Journal
金坤林,如何撰寫和發表SCI期刊論文,北京:科學出版社,2008

「如何撰寫和發表SCI期刊論文」是本難得的好書,雖然說這本主要是講述如何撰寫與投稿SCI期刊,但是對於撰寫論文應該注意的事項非常詳盡,值得你我研究生借鏡,尤其撰寫是畢業的論文,若水堂有賣這本書,人民幣30元,台幣150元左右,相當划算。

先介紹摘要(abstract)的部分:(因為我目前也只看到第六章「摘要的部分」,剩下的請大家去買來看吧!)

摘要的結構有(內容大約200~300字,只能用文字,圖、表、數學式等圖形化介面要避免,這不是Windows...)
  1. Motivation, Problem Statement
    你做研究的動機,以及敘述你的問題。內容來源=>引言(Introduction)
  2. Methods, Procedure, Approach
    你採取什麼研究方法、研究程序流程、實驗方法策略。內容來源=>方法(Method)
  3. Results, Findings, Product
    經由你的研究,你得到結果、發現和產出成果。內容來源=>結果(Results)
  4. Conclusion, Implications
    最後的結論、含意。內容來源=>討論(Discussion)
摘要應注意的地方:
  • 第一句話最重要,應該包含研究動機和問題陳述,這將代表你的研究方向到底重不重要。就跟做人一樣,第一印象很重要...
  • 避免廢話,避免混淆、模稜(ㄌㄥˊ)兩可的詞語(不要寫別人看不懂而要猜測的詞語)
  • 避免參考資料、背景資料
  • 摘要應該在主文章完成後才寫,較能抓住文章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