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Breadcrumbs Theory麵包屑理論

有鑑於近日和同學討論最新技術的時候,我提到麵包屑理論(Breadcrumbs Theory),大家卻不知為何物?因此本篇文章將和大家介紹「麵包屑理論」的相關知識。

註:『屑』,拼音(ㄒㄧㄝˋ),四聲。

麵包屑理論起源於德國(Germany)的格林童話,此童話是由格林兄弟(Brothers Grimm)所發表,其中有一篇文章為「Hansel and Gretel」,中文稱之為「糖果屋」,麵包屑理論就是因為文章中的姐弟(弟弟Hansel,姊姊Gretel)兩人,因為被父母丟棄在森林當中,為了找到走出森林的路回家,於是這對姐弟利用一種方法(Method),使得兩人得以在森林中定位,而不至於迷路,這是人類文獻當中(December 23, 1893)最早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原型之一。

此姐弟總共用了兩個方法定位,第一次是用白色卵石(white pebbles)當作軌跡來記錄行走路徑,但由於成本過高,不利於市場競爭。第二次採用麵包(bread)當作記錄器,他們將麵包拆解為麵包屑(breadcrumbs),一塊麵包可以製作成上千萬麵包屑,其成本大為下降,因此讓這個方法廣受好評,讓人們不會在森林中迷路(當時繪製地圖精確度低且成本高,所以地圖還沒有麵包屑流行),由於麵包屑的成功,後人將此方法分析後,得到「麵包屑理論」,其理論在於解釋行走路徑可以有效記錄和追蹤。

目前,應用麵包屑理論(Breadcrumbs Theory)最多的地方是網頁應用程式(Web Application),主要是目前大型網站的頁面數越來越多,內容相當複雜有如「森林」一般,於是避免使用者在網站當中迷路,因此網頁架構師(Web Architect)利用麵包屑理論開發出「麵包屑痕跡(breadcrumb trail)」。

麵包屑痕跡(breadcrumb trail)以水平方式呈現居多,每個麵包屑之間多以使用「>」符號標示,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 路徑(Path)麵包屑:在你進入到這一個頁面所經過的所有頁面皆會記錄下來
  • 位置(Location)麵包屑:列出你在網站(website)的位置關聯,可以算是導覽功能
  • 屬性(Attribute)麵包屑:列出目前頁面的相關屬性關聯,和位置麵包屑很像,但是用來記錄的麵包屑定義不同。
先介紹到這裡為止,最近利用麵包屑理論所延伸設計的功能越來越多,若有相關重大研究,我會再貼文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