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What Would Google Do谷歌會怎麼做

「谷歌會怎麼做」,作者:Jeff Jarvis(媒體人,網路評論家),這本書是討論Google的行為,我們是否能從Google的表現當中得到啟發思考。

怪了!這本書沒有推薦序、也沒有譯者序,這是怎樣?Google改變了出版業嗎?好書現在靠BLOG口耳相傳了嗎?省點給推薦人的錢是嗎?還是說這是趨勢?為什麼一本書要找人推薦?推了就一定大賣嗎?......QQ


傑夫‧賈維斯著,龐文真、林麗冠譯,Google會怎麼做?,台北:天下遠見,2009。

這本書分成3部曲來介紹,提供我們觀看Google思維的觀點。第一部分,提出10個「Google法則」;第二部分,提出「假設Google統治了世界」;最後第三部分,提出「Google世代」。

我想Google的所作所為,其實都不脫離它的信仰:

可能有人不認同,也認為Google未來會壟斷世界,關於這個問題,擔心應該是多餘的!因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不是這個意思,世界上最可怕的企業不是獨佔與寡占,而是它就在你周圍,你卻只能需要它。願Google是未來的Dark Knight...to be continuous!

而Google的理念是「永不滿足現狀」,並且擁有的十大信念:
  1. 專注在使用者身上,一切將水到渠成。
  2. 盡力將一件事做到最好。
  3. 快比慢好。
  4. 網路的民主效應。
  5. 您不一定會在桌子前找答案。
  6. 不做壞事也能賺錢。
  7. 資訊無涯。
  8. 資訊需求沒有國界。
  9. 不用穿西裝,也可以很正經。
  10. 精益求精。
此書一開始就提到這十個信念,接著在第一部分10章中提出10法則,每一章包含一個"新"法則,有趣,值得買來閱讀看看,其法則如下:
  1. 新關係:讓顧客變夥伴
    給消費者控制權,大家就會去用//戴爾電腦從最爛到第一//最挑剔的顧客是企業的最佳朋友
    最好的顧客就像你的事業夥伴一樣
  2. 新架構:建立更多連結,創造更多價值
    連結改變一切//顧好本業,其他部分靠連結//加入網路//成為平台//分散式思考
  3. 新的公開性:開明的自利
    如果你不能被搜尋到,你就無法為人所知//人人需要Google神水//個人生活已公開化,做生意也是//顧客是你的廣告代理商
  4. 新社會:善用社群力量,借腦創新
    優雅的組織//組織是種商業模式
  5. 新的經濟:大量小眾經濟誕生
    「小」是新的「大」//後稀少性經濟//擁抱禮物經濟//大眾市場已死,小眾市場萬歲//Google將一切商品化//歡迎來到Google經濟體
  6. 新的商業現實:收入可能從另一個門流進來
    實體會拖垮一切//中間人沒落//免費是一種商業模式//想清楚你在哪一行
  7. 新態度:發現信任的價值
    信任和控制是一種反向關係//相信消費者//仔細聆聽
  8. 新道德觀:透明化帶來良性對話
    犯錯沒關係//活在beta中//誠實為上策 力求透明//協作共工//不做壞事
  9. 新的速度:走在顧客之前
    答案在剎那間//即時報導//快閃族
  10. 新企業法則:創新是要務
    別只看見搖錢樹//鼓勵創新、保護創新//簡化,再簡化//別擋路
剩下書中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就請大家去書店翻翻吧!還是上網Google一下、Download PDF看看...(註:誠品書店有販賣這本書的英文版NT$499,而這本中文翻譯本定價NT$3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