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How We Test Software at Microsoft 軟體測試之道

在實際工作環境之中,軟體測試(Software Testing)在軟體開發流程似乎沒有受到重視,大都將軟體重心放在開發(Development)上,這樣的態度實在不好,最後往往導致有產品卻不能用,Bug太多沒有品質。

「軟體測試之道」介紹微軟(Microsoft)這間大型軟體公司的如何去做軟體測試,書中提到微軟的開發人員與測試人員的比例大約是1比1,並且落實軟體工程。我想因為有這些因素,微軟才能做出複雜又高品質的軟體系統(平台與應用程式),其中微軟的工程領域有鐵三角 (triad),指的是測試、開發與計畫管理三個專業領域,這也說明軟體測試是一個專業的技術。

Alan Page, Ken Johnston, Bj Rollison著,林宗斌譯,軟體測試之道-微軟測試團隊的成功經驗、方法與技術,台北:碁峯資訊,2010。譯自:How We Test Software at Microsoft。

本書分成四大部分,總共16章:
  • Part I, 關於微軟(About Microsoft)
    • Chapter 1, 微軟的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 at Microsoft)
    • Chapter 2, 微軟的軟體測試工程師(Software Test Engineers at Microsoft)
    • Chapter 3, 工程生命週期(Engineering Life Cycles)
  • Part II, 關於測試(About Testing)
    • Chapter 4, 測試案例設計的實務作法(A Practical Approach to Test Case Design)
    • Chapter 5, 功能測試技術(Functional Testing Techniques)
    • Chapter 6, 結構測試技術(Structural Testing Techniques)
    • Chapter 7, 分析複雜程式碼的風險(Analyzing Risk with Code Complexity)
    • Chapter 8, 以模型為基礎的測試(Model-Based Testing)
  • Part III, 測試工具和系統(Test Tools and Systems)
    • Chapter 9, 管理臭蟲和測試案例(Managing Bugs and Test Cases)
    • Chapter 10, 測試自動化(Test Automation)
    • Chapter 11, 非功能性測試(Non-Functional Testing)
    • Chapter 12, 其他工具(Other Tools)
    • Chapter 13, 用戶反饋系統(Customer Feedback Systems)
    • Chapter 14, 測試軟體加服務(Testing Software Plus Services)
  • Part IV, 關於未來(About the Future)
    • Chapter 15, 防患未然(Solving Tomorrow’s Problems Today)
    • Chapter 16, 創建未來(Building the Future)
第一部分主要說明微軟的軟體開發運作情形,可以看到微軟的開發人員有兩種:軟體開發工程師(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簡稱SDE)軟體測試開發工程師(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 簡稱SDET),微軟的測試人員本身就是開發人員!SDET除了設計測試案例(Test Case)之外,還需提出設計改善建議、問題原因分析、参與程式碼複閱...等,不是只有找bug就沒事。

第二部分與第三部分則偏重於軟體測試本身的方法與技術說明,我想這部分對於軟體開發人員都應該好好閱讀瞭解,你會發現軟體測試本身真的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這點常常會被忽略而輕視。最後第四部份則是說明微軟未來在測試和品質的方向。

「軟體測試之道」這本書除了講述軟體測試,也包含很多組織與團隊的內容,不只是一本技術的書籍,也適合管理職位的人閱讀,微軟的軟體工程值得借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