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s 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

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 OO)是目前軟體開發中經常使用的設計典範(paradigm),很重要的概念但我一直以來沒有好好瞭解清楚,「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這本書正好補足我這方面的知識,閱讀之後感覺相見恨晚,書中內容都是物件導向的經典!這本書的翻譯相當流暢且確實,非常感謝譯者蔡煥麟先生的用心。


Conallen, Young, Maksimchuk, Houston, Booch & Engle著,蔡煥麟譯,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台北:碁峯資訊,2009。譯自: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s, 3/E

「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如同書名一樣,內容主要是講述物件導向分析(OOA)物件導向設計(OOD),較少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OP)上著墨。全書分成3篇共12章,分別是概念(Concepts)、方法(Method)與應用(Applications)三個部分,前兩部分較偏向理論說明,而最後一部分透過實際案例的分析設計,讓我們讀者對於OOAD能有實務的經驗。

我認為這本書最重要的地方是第一篇概念,學習物件導向往往偏重於設計方法與實作的部分,可是卻造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們在這本書中可以清楚知道為何需要「物件導向」的原因,難得一見(也可能是自己看的聽的不夠多)。使用物件導向是為了解決軟體複雜性的問題,這個精神一定要謹記在心,分析和設計都是為了這件事。

物件導向利用物件模型(object model)降低系統的複雜性,於是我們才能比較容易處理問題,其中物件模型包含抽象化、封裝、模組化、階層、定型、並行性、續存性等概念,這些都是物件導向的核心概念。使用物件模型提高程式的可再用性與可維護性,讓軟體開發及維護更有效率。

對於正在學習物件導向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的人,我特別推薦閱讀這本「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你將可以結合物件導向的精神和程式碼,學習上將更有所體悟。

###

延伸閱讀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系統分析與設計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統一塑模語言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Design Patterns物件導向設計模式

譯者在他的部落格中的書籍資訊
Huan-Lin 學習筆記: 《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與應用 第三版》書籍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